第06版:河南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未来要更注重环保和绿色发展

    陈泽民简介:三全食品创始人,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河南省速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米面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速冻米面食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2018年10月,被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推荐宣传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

    记者:提到改革开放40年,您第一个感慨是什么?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陈泽民:我感到非常幸运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使我们普通人在这个环境下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了财富,改善了生活。

    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没有改革开放,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就不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做出来这么大的成绩。我非常幸运,能生活在这么一个美好年代。

    记者:在这40年里,您自我感觉的人生巅峰出现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陈泽民:总的来说,这些年的方向是一直往前走的。我在某一个时段也碰到过一些挫折,会看不清方向,有过迷惑、彷徨。比如曾经民营企业创立时招工要受限制,雇工不能超过7个人。但是企业做大做好之后,满足了市场需求,要突破7个人怎么办呢?还有某个时段,社会出现了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反的声音,这种情况下我甚至开始思考创办企业这条路到底对不对!

    但不协调的声音马上就得到了及时纠正。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更是多次明确,毫不动摇地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还制定了很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我省也制定了一些政策并召开座谈会。改革开放过程中,不断出台的政策,都使我们在困惑当中进一步地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树立了信心。

    记者:在这40年,您的事业低谷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怎么扛过去的?

    陈泽民:民营企业的发展要有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曾经有一段时间,市场秩序并不太好。本来我的企业申请了专利,合法经营,但遇到了非法企业说我对他们侵权,甚至在生产旺季的时候,被查封了车,冻结了银行账号,当时我甚至觉得企业一度没有了出路,不知该如何进行下去。

    这种情况后来都发生了巨大改变,政府、司法都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打击那些侵权行为,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随着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的改善,社会大环境越来越好了,企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这40年里,有什么样的遗憾让您记忆犹新?

    陈泽民:我的遗憾是太保守了。我们当时发展是“稳”字当头,10年当中三全搬了7次家。三全的发展壮大是滚雪球式的发展,如果我当时能抓住机会,说不定三全还能发展得更大更快。这是个人性格决定的,我考虑的是怎么持久,而不是发展多快,但实际上该快的时候还是要快,该稳的时候要稳,总之是利弊参半。

    记者:这40年,您最看重中国(或河南)哪一方面的进步?

    陈泽民:党中央高密度、高规格的几次非公有制经济的座谈会、谈话、调研,更加给我们民营企业家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河南也召开了这样一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座谈会,还出台了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还有各个部门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政策,给我们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这些是国家的进步,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期待?

    陈泽民: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还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的制造业非常全面,品类齐全,但我们还不是制造业强国,很多高尖端的东西我们还有待提高,但是我们有基础了,有实力了,再向前发展就基础扎实,政府有方向,又有支持力度,这些都为我国从追求数量发展,变为以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对制造业质量发展更加关注,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会更加注重环保,绿色发展。这些发展方向和以前是不一样的,以前是单纯的追求数量,解决温饱问题,没有注意环保问题和资源节约问题。未来,我们要更加地关注环保、卫生问题,要把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加提高,在追求质量后,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会不断加强、更加丰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河南省“两会”
   第07版:河南省“两会”
   第08版:河南省“两会”
   第09版:河南省“两会”
   第10版: 独家调查
   第11版:独家调查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速览
   第14版:独家调查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广告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河南新闻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未来要更注重环保和绿色发展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时代成就了华兰 造就了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