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河南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胡大白:河南省民办教育走在全国前沿 希望政府能给更多支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图

    胡大白简介: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董事长,教授,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第七、八、九、十次党代表大会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事会主席,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曾荣获第三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60年60人中国教育成就奖”“中国好人”“中国好校长”“世界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道德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河南十大教育人物”等荣誉称号。

     记者:提到改革开放40年,您第一个念头的感慨是什么?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胡大白:我最想说的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教育界和其他领域,给中国人民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我觉得要珍惜和感谢改革开放。

    从我个人来讲,如果不是改革开放,我作为一个普通教师,不会有现在的成就。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提供了发展平台,我作为一个残疾人,才能创立了中国第一所民办高校,才有了这三十多年培养的十几万人才。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自身也得到了提高,获得了诸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第八届世界大学女校长论坛颁发的“世界大学女校长终身荣誉奖”等荣誉,这些,都要感谢改革开放,特别值得珍惜。

     记者:在这40年里,您自我感觉的人生巅峰出现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胡大白:回顾这三十多年的创业,我觉得还不能说达到了人生巅峰,但有两个时刻最有成就感。一个是1994年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全日制民办专科高校,一个是我们是全国第一个升本的民办高校,在当时都突破了“禁区”。

    申请办全日制专科的时候,在审批下来之前,教育部并没有相关的文件。后来申报升本科,我们更是冲破了“禁区”,成为全国第一所,也是当时唯一一所实施普通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这也推开了全国民办高校升本的“大门”。这两件事,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记者:在这40年,您的事业低谷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怎么扛过去的?

    胡大白:说起来低谷,是1987年的时候。那时我们已经拥有全日制、业余制和函授制三个教学层次十五个专业、四十五个教学班,四千五百多名自考学员,我们办学办得红火,引起了部分人的不满和诋毁。有关部门不让我们办学校,一下子有17位郑大教师从当时的黄河科技专科学校退出,学校纪委又找我谈话,调查账目。最后经过调查,我们没有问题,可以继续办学。但当时家人、朋友、社会不支持,再加上我有病,身体不好,心理身体两方面的压力都很大。

    我是个越挫越勇的人,这件事之后,我办学的决心反倒更加坚不可摧。也就是在我还处于情绪低谷的时候,1989年,河南省教委首次认定民办高校,黄河科技专科学校成为通过审批的第一批学校。

     记者:这40年里,有什么样的遗憾让您记忆犹新?

    胡大白:大的遗憾倒是没有。前几年,我想着年纪大了,一线的工作可以让其他同志去做。于是,不做校长的这几年,我就想把精力放在学校基础的工作建设上,比如说校志、校史,以及建设实验楼等方面,其他方面的关注就少了。这一点做得不够好。

    这两年,学习了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反思后就感觉自己以前对教育的研究还不够多,以后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上,思想上不能落后。

     记者:这40年,您最看重中国(或河南)哪一方面的进步?

    胡大白:我这一辈子主要从事的就是教育工作,这40年,我最看重的就是教育,尤其是民办教育的进步。

    这几年,河南省公办教育发展得也很好,但还没有走在全国的前面。但从民办教育来看,河南民办教育基础好,发展得相对比较好。河南省的民办教育人数是全国第一,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也走在全国的前列,这很让人欣慰。这两年我们出版了《河南民办教育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该书是我省首部,也是目前国内首部省一级民办教育蓝皮书,填补了我国省级民办教育蓝皮书编撰的空白,我们通过研究认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可以走在全国的前沿。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期待?

    胡大白:最关注的还是民办教育的发展,希望全社会更加重视民办教育,希望政府能给民办教育更多支持。目前,我们现在和相邻省份对民办教育的支持差距还比较大,希望对民办教育,包括民办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和高等教育,都能加强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对教育的支持是四两拨千斤,哪怕拿出整个教育经费的百分之一,来支持民办教育,相信就会有很大的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河南省“两会”
   第07版:河南省“两会”
   第08版:河南省“两会”
   第09版:河南省“两会”
   第10版: 独家调查
   第11版:独家调查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速览
   第14版:独家调查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广告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河南新闻
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人胡大白:河南省民办教育走在全国前沿 希望政府能给更多支持
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专注”是一笔宝贵财富 希望民企发展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