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河南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时代成就了华兰 造就了华兰

    【编者按】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以此为节点,那么2019年,就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第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承上启下,我们采访了数位企业界人士谈改革开放,是回忆过往更是寄语未来。继往开来,即将召开的河南“两会”将展示中原人民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安康简介: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医学生物学高级工程师,曾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卫生部甲级成果奖、国家科技二等奖及省、市级科技奖。河南省第六、七、八、九届政协委员,河南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记者:提到改革开放40年,您第一个念头的感慨是什么?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安康:提到改革开放40年,让人感慨良多,我的第一个念头是感恩。40年间,我见证着中国经济从弱到强,工业和科技实力快速提升,国家从封闭状态走向全面开放,也见证了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我深深感恩这个时代,时代成就了华兰,时代造就了华兰。

    记者:在这40年里,您自我感觉的人生巅峰出现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安康:华兰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华兰一直处于不断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始终在爬坡前进、负重前行,尚未达到我理想中的巅峰。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的最后部分是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文采斐然。我不妨用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毛主席的几句话作为回答:“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

    记者:在这40年,您的事业低谷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怎么扛过去的?

    安康:2011年,因贵州省大幅压缩省内单采血浆站的数量,华兰生物在贵州的5家采浆站正式关闭,血浆供应不足一半,使华兰的血液制品产量下降,市场占有率和股价应声而跌,陷入低谷。

    我们卧薪尝胆,重新调整战略布局,在重庆市涪陵区李渡镇兴建了占地100余亩的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布局大西南。同时,我们扩张浆站数量、提高浆站采浆能力, 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2016年华兰采浆量破千吨,重新回到全国采浆量第一的位置。面对困境,只有坚持,才能走出低谷。

    记者:这40年里,有什么样的遗憾让您记忆犹新?

    安康:1978年,我29岁,以“e抗原抗体的发现及应用”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长期的奔波、环境的艰苦和实验工作的劳累,1985年,我在一次出差的途中染上了流感,最后竟引发格林巴利综合征。为了治疗,我在医院足足待了几个月,至今仍落下双手轻微震颤的后遗症,我不能再进行精细的实验操作了,带着万分的不舍和遗憾,我只好暂时告别了钟爱的科研工作。研发搞不了了,怎么办?那就在生物药品流通领域做点贡献吧。“人生失意不失志”,从此我从科研转行做实业。

    记者:这40年,您最看重中国(或河南)哪一方面的进步?

    安康:最看重中国教育方面的进步。纵向看,相比40年前的教育发展水平,今天教育所取得的成绩是跨越式的;横向看,对比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40年的教育发展成绩标志着我国教育已基本结束追赶模式,开始进入全面超越阶段。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持续地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与智力支撑,中国奇迹的创造是不可能发生的。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期待?

    安康:我最关注的是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前景广阔,但是目前面临底子薄、投入少、顶尖人才缺乏和创新能力薄弱等挑战。绝大部分生物技术创新和专利来源于发达国家,例如生物技术专利59%来自美国、19%来自欧洲、17% 来自日本。我期待国家在以下五个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大力发展新型疫苗和改造传统疫苗;二是抗体药物和蛋白质药物等生物技术药物的产业化;三是重大疾病诊断和检测技术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四是加强基因治疗、细胞治疗等生物治疗技术;五是再生医学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河南省“两会”
   第07版:河南省“两会”
   第08版:河南省“两会”
   第09版:河南省“两会”
   第10版: 独家调查
   第11版:独家调查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速览
   第14版:独家调查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广告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河南新闻
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未来要更注重环保和绿色发展
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康:时代成就了华兰 造就了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