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河南省“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三彩领军人物郭爱和:关注美育教育 打好人生底色 “老手艺”期待“新力量”

    郭爱和简介: “三彩艺”三彩釉画创始人,从艺三十多年,创作三彩釉画上千幅,在国际、国内荣获各类奖项百余项。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正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  受访者供图

    记者:提到改革开放40年,您第一个念头的感慨是什么?最想说的话是什么?

    郭爱和:我是改革开放之后毕业的大学生。历经改革开放40年,从城市到乡村,从经济发展到社会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从事三彩艺术的,我关注最多的是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三彩艺术发展到今天,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的陶瓷界,洛阳三彩不仅有话语权,还处于领先地位。

    我想说的是,这几十年我们不仅把中国优秀的三彩技艺传承下来了,并且发扬得很好,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今后,我们能做的还会更多。

    记者:在这40年里,您自我感觉的人生巅峰出现在什么时候?为什么?

    郭爱和:人生的路起起伏伏,每个阶段都有新收获。如果一定要说人生巅峰的话,我觉得就是2018年。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是我们的三彩艺术在洛阳成了标志性符号。在洛阳城市规划馆,由我带领的三彩艺术团队创作的大型壁画《洛阳》,气势恢宏,以城市命名。在洛阳师范学校图书馆,我们创作的大型壁画《文明之源》,由40000多个汉字组成,大气磅礴。这两件作品,是我众多作品中的精髓。

    二是从全国来看,我们把洛阳三彩做出了影响力。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们承担了接待各国来宾背景墙的设计任务,可以说,让三彩艺术绽放在世界舞台。

    记者:在这40年,您的事业低谷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又是怎么扛过去的?

    郭爱和:我事业的最低谷是在1989年前后。1989年春,我第二次去参加广交会。回到洛阳却“后院起火”了:工厂的门上贴着封条。原来,学校发出了公开招标的通知,要把壁画厂承包出去。那时我一无所有,万般无奈,我不光变卖了冰箱、彩电,还向周围的亲戚借了钱,才勉强凑齐保证金。

    后面的事情更让我措手不及——广交会上签的合同泡汤,承包的厂亏损2万多,传言壁画厂要倒闭了……一夜之间,所有的工人几乎全被挖走。带着仅留的一个工人,拉上家人,我开始了创业之路,拉业务、研发新釉色、烧窑、运输……1个人顶10个人用。

    终于,台湾某客商在关键时刻向我伸出了援手,三彩釉画第一次卖到台湾,并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翌年一盘点,当年营业额12万元,纯利润4万元,填上了当初给自己挖的“坑”。

    记者:这40年里,有什么样的遗憾让您记忆犹新?

    郭爱和:让我遗憾的有两点。一是三彩的窑口不如其他陶瓷窑口的基础扎实。另一个是,三彩的美誉度、高度、知名度、流传度都有了,但人才培养力度还不够,容易后劲不足,担心越走越窄。

    记者:这40年,您最看重中国(或河南)哪一方面的进步?

    郭爱和:我最看重的是这几十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大。就拿母校洛阳师范学院来说,我毕业的时候,学校只有108亩地,我们专业只有23个学生。现在,学校占地3000亩左右,在校生两三万人。这40年,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尤其近年来,国家对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力度也越来越大。

    记者: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您最关注的是什么?有什么具体的期待?

    郭爱和:我最关注的还是教育,尤其是农村学校的美育教育。美育是一种刚需,如果教育上不去,打不好人生底色,中国梦、美丽中国如何实现?

    国家硬件投入很大,但农村学校缺乏专业的美术、音乐老师,孩子无法接受正规的美育教育,这对将来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一个阻碍。

    虽然我也一直在通过三彩做教育公益事业,但力量有限。所以我想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农村孩子的美育教育,提升农村中小学的美育教育水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河南省“两会”
   第07版:河南省“两会”
   第08版:河南省“两会”
   第09版:河南省“两会”
   第10版: 独家调查
   第11版:独家调查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速览
   第14版:独家调查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广告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河南新闻
约克动漫董事长宋思源:找准方向 大胆去做 用动漫语言为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三彩领军人物郭爱和:关注美育教育 打好人生底色 “老手艺”期待“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