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遛娃神器稳定性合格率为零 网红产品更应该严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评论员李长需

    最近一两年,一款叫“遛娃神器”的轻便推车,成了网红产品。因其轻便小巧,易折叠,广受“宝妈”们的欢迎。然而,就是这样一款“遛娃神器”,却在使用中出现了各种安全事故,成为名副其实的“伤娃利器”。(详见A16版)

    这么红的“神器”,最终却成了“伤娃利器”。这多少有点让人震惊。那些正要尝试或想要尝试这种“神器”的“宝妈”,应该感谢前不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遛娃神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正是这次监测,让我们看到了50个批次的“遛娃神器”样品稳定性项目均不符合国标要求,稳定性项目检验合格率为零。

    这次监测,涉及35家企业的50个批次样品,其中一半为热销程度最高的三轮“遛娃神器”。可谓涉及的企业多,批次多,但稳定性合格率为零,反差不是一般的大。

    本来,买个“神器”,遛起娃来图个方便省事,没想到隐患这么大:孩子乘坐的可触及区域内、前轮与轮架之间都存在手指、手臂或脚趾、脚部深入后造成挤夹伤害的间隙,且材料壁厚指标不够,焊接点易断裂,遛不上一两个月,都可能轮子掉了、架子散了……

    更骇人听闻的是,“遛娃神器”的手把套、座椅软包材料问题也不少。对50批次产品的检验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52%,也就是说仅有一半产品合格。这些不合格材料中含有增塑剂,它们可能扰乱婴童的内分泌系统,导致男孩表现为小阴茎、女孩性早熟等问题,甚至可能通过消化道吸收来进一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安全隐患这么多,恐怕是很多“宝妈”所没有想到的。自己省事儿了,却把娃娃给坑了。这不禁让人懊恼痛恨。

    算一算,能这么懊恼痛恨的一定不在少数。既然是“网红”,追捧的不会是少数,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这些主流电商平台上销量都很客观,那么其危害的儿童群体,也一定很客观。从平台的大批量定制,到厂家的大批量按需生产,也可见一斑。

    生产门槛不高,加工程序简单,根本没有相关的标准要求,甚至连生产图纸都不需要,大批量订货,快速交货快速获利。一切都是围绕利益进行,唯独没有顾及最该重视的问题——安全性能。

    厂商不重视安全,监管部门不能不重视。互联网时代,经济形态已变,新产品层出不穷,难免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 “网红产品”,其追求快产快销,很难在质量上得到保证,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更应该在其“爆款”之初就提前介入,制定标准,规范生产,严管严查,这样既能保证消费者安全放心,也能保证“网红产品”长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9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0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东方今报小画师
   第14版:发现正能量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遛娃神器稳定性合格率为零 网红产品更应该严管
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 关键看有无虚假宣传
姚主席拒绝为周琦开绿灯 强势捍卫规则这个得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