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姚主席拒绝为周琦开绿灯 强势捍卫规则这个得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最近,关于周琦是否回国参加CBA联赛的消息沸沸扬扬,但是对于外界的猜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12日的全明星周末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周琦没有预先注册,将无法在本赛季为任何CBA球队效力。

    姚主席的表态,算是对周琦的回归做了“盖棺论定”。自2018年12月中旬被NBA休斯敦火箭队裁掉,关于周琦回归CBA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国内不少球队也传出了与周琦的“绯闻”。尤其是本月3日,周琦还曾献身辽宁男篮在北京下榻的酒店,与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把酒言欢,并且老郭还表示,“如果他打CBA,我们尽全力与他签约”。

    或许辽宁队与周琦郎情妾意颇浓,但规则不允许他们这样玩。因为周琦本赛季在CBA并没有预先注册。没有注册,就意味着没有资格参加CBA的比赛。

    想想周琦刚被火箭队裁掉那会儿,就有不少媒体为他规划好了回归CBA的路径——特事特办。先例不是没有,郭艾伦、贾诚和易建联。之前,郭艾伦和贾诚都因为合同问题错过了注册时间,但最终被允许参赛;易建联跟周琦很像,2016年未能留在NBA,且也没在CBA注册,但也被“特事特办”重返CBA。仿照先例,周琦似乎也应得到“开绿灯”的待遇。

    再说了,给周琦“开绿灯”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让他参加比赛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为明年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取得好成绩打下基础。周琦如果在NBA无球可打,又回不了CBA,那他至少有半年不能参加比赛,那就无法保持状态,这将对中国队在明年的世界杯比赛不利。

    理由似乎都很充分,但很“矛盾”的姚主席还是没有商量的余地, “CBA联赛有这样的规定,我们就需要遵守”。

    这要算国内体育比赛中一个清流了。那些足球赛、马拉松赛中拿规则当游戏的事儿,我们见证了不少,猛一听到姚明这么“铁面无私”,确实很意外。意外之后也很庆幸,终于有这么一位敢于恪守游戏规则的“掌门”了。

    不为暂时利益所动,这虽然可能会伤害到明年的成绩,但从长远的角度而言,却有利于整个CBA的发展。毕竟,CBA公司才成立第二年,很多规矩才刚刚定下,可能并不算完善,也不一定完全合理,但越是这样的情况,越需要坚守规矩的执行。如果为了某个特殊的球员而轻易修改规则,这样的联赛还有什么信誉可言。信誉没了,就像烂大街的足球一样,要恢复元气不知得多少年了。

    这不难理解。就拿“特事特办”来说吧,虽有郭艾伦、贾诚和易建联的先例,但他们的回归还是在赛季之初,并不影响整个赛季的格局(况且那还是姚主席上任之前的事儿);而周琦这时候如果回归,CBA联赛已经进行了半程,且已形成了辽粤争霸,广厦、北京、新疆成为第二集团的格局,不出意外的话,本季冠军将在这些球队中产生。周琦虽然在火箭队属于饮水机球员,但在CBA却颇具统治力,他回归到这些球队中的任何一支球队,都可能改变现有的格局,也必将影响各球队的利益,其产生的连锁反应可能无法估量,最终会伤害到整个CBA公司的整体发展。

    因此,姚主席的拒“开绿灯”,尽管看上去有点“无情”,但为中国篮球的再进一步,却值得力顶。敬畏规则、恪守规则,姚主席毕竟在NBA联赛里熏陶过,也有这个胆识,值得国内其他体育项目学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9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0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东方今报小画师
   第14版:发现正能量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遛娃神器稳定性合格率为零 网红产品更应该严管
丁香园“鞋垫”比权健的还贵 关键看有无虚假宣传
姚主席拒绝为周琦开绿灯 强势捍卫规则这个得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