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登封】修炼“少林功夫” 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走在宽敞洁净的少林大道上,你会发现,登封愈发清爽宜人,背后的嵩山依然高耸。这个郑州市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在2018年,似乎更加低调,但与登封人交流后,你会发现:心里憋着一股劲的登封人,公务员变得更加勤勉敬业了,老百姓变得更加务实宽容了,这座以文化、生态、旅游为特色的城市,正在走向平衡发展、科学转型的2019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晋平  通讯员 张雪霞 韩心泽/文图

    跑了三次没办成    代办助力三天办结

    2018年12月11日,登封市代办中心副主任李小芳收到一条该市西旅游开发区主任的短信,称恒大项目建筑方多次前来中心工商质监窗口办理分公司营业执照未果,希望能给予协助办理。

    接到反映后,李小芳和代办科科长范少伟一起,第一时间赶到工作现场了解情况。原来因为恒大建筑方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更换了办事人员,致使3次前来办理营业执照仍未按要求提供齐全申请材料,没有办成事。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为尽快解决问题,经李主任、范科长与工商质监窗口郭峰妹科长协调,现场指导项目方材料准备事宜,并承诺:“只要材料符合要求,可特事特办,当场打印发放营业执照。”

    12月13日一早,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就来到工商质监窗口,郭科长在审核材料合格之后,当场为其发放了营业执照。

    2018年,在登封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自该市成立投资项目代办中心以来,已与16个相关的职能单位负责人签订了代办承诺责任书,截至10月底,中心共受理各类代办项目421家,办结421家。高效代办,大大提升了代办质量和代办效率,优化了登封投资环境。

    全国百强县排名上升28位

    2018年,登封市围绕“一个定位”(即:围绕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定位),实施“两大战略”(即:实施开放创新双驱动战略),发挥“三大优势”(即:充分发挥登封的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优势),坚持“四大原则”(即:坚持生态优先、多元融合、城乡统筹、区域协同四大原则),落实“五大举措”(即: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深层次保护生态环境,全方位推进社会建设,大力度开展效能革命),打造“五个功能区”(即:打造成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区、新型城镇化典范区、生态涵养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开启了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新征程。

    在战略部署的指引下,2018年登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97.1亿元,同比增长6.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6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亿元,增长20.5%。

    2018年1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县域经济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登封在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榜单中名列65位,比2017年的93位强势上扬28个位次。

    总投资855.4亿元建重大产业项目39个

    2018年,登封坚持把产业培育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把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做强现代工业、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做优现代农业,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向绿色、低碳、融合、智能型经济转变。登封市先后开工非晶产业园一期等重大工业项目33个;开工了投资210亿元的嵩岳桃花源、投资200亿元的嵩山特色小镇一期等10余个超十亿元文化旅游项目;以“嵩山记忆”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为引领,高标准建设范家门等6个郑州市美丽乡村试点;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市)试点单位。

    登封还加快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以山映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大力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工程。全年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项目43个,太室阙游园等公共设施建成投用,强力推进保护嵩山和世界文化遗产集中整治活动,谋划了机登洛城际铁路、郑少洛高速拓宽等重大基础工程,环嵩山旅游公路改建工程全面开工,少洛高速登封西扩建工程、汝登高速白坪收费站等建成投用,投资7.2亿元实施南水北调登封供水工程。

    登封依托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嵩山论坛等重大活动,整合招商资源,先后成功引进了投资180亿元的复华文旅国际度假区、投资66亿元的宝莱特动态二维码等重大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达855.4亿元。登封市创新创业综合体建成投用。 2018年,登封基本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初步构建了“山体、森林、湖泊、湿地、农田、林网、城市”七大生态体系。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群众安全感排名位居全省县(市)第13位。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度融入郑州中心城市建设

    2018年以来,登封主动服务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区、新型城镇化典范区、生态涵养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五个功能区”,取得了良好成绩。这得益于登封坚持以党建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登封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量由2017年的919家增加到2018年的2498家,覆盖率由原来的不足50%提高100%;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开展“党建领航·六村联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和谐、乡风文明6类红旗村创建,每年从每类创建中分别评选出10个红旗村(社区);坚持以党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集中查处了一批职能部门“中梗阻”等违规违纪干部,真正实现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2019年,登封将坚持把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优势产业“两条腿走路”,在做强现代工业的同时,坚持做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动资源型经济向绿色、低碳、融合、智能型经济转变,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6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7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8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9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0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东方今报小画师
   第14版:发现正能量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政经观察
【登封】修炼“少林功夫” 打造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洛阳市龙门派出所民警走访群众听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