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建议全面放开生育 建立生育补贴机制

    2018年刚刚过去,据相关媒体报道,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显著下降,这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生人口连续两年下降。由于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以及人们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等原因,预计未来几年我国出生人口将会持续减少。在此次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建议全面放开生育。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全面放开二孩后 并未迎来新生儿出生高峰

    “国家全面放开二孩之初,相关部门曾预测2018年将是新生儿出生高峰,如今,2018年已过去,不仅没有迎来所谓的出生高峰。相反,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显著下降。”张朝祥表示,2013年,国家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从“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放开,中国的生育情况并未达到预期。

    张朝祥介绍说,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40.13万,比2016年减少2.48万。由此看出,2016年开始实行的全面二孩政策并未改变出生人口下降态势。“中国曾以人口大国而闻名,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坐拥人口红利带来的优势,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目前‘住房、教育、医疗’新的三座大山给人们的生存压力逐年加大,人们的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面对这些重负,生不起、不敢生、生了养不起,逐步成了适育人群心中的阴影”。

    建议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 解决“入托难”

    在张朝祥看来,要解决人口危机,早已不是放开计划生育那么简单了。放开生育只是打开了一道门,要想彻底地让人想生、敢生、生而养得起。就只能从减轻生孩子的后顾之忧下手。

    对此,张朝祥建议加大公立幼儿园的建设力度,解决入托难的问题。“1997-2017年,中国公立幼儿园在读人数比例从95%降至44%。公立幼儿园的供给大幅度下降,是直接原因”。张朝祥表示,许多家庭被迫选择价格昂贵的私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收费就水涨船高,最终导致了学前教育费用的高昂。在其看来,政府加大了公立幼儿园的建设,解决了学前教育的难题,解决了学前教育费用高昂的问题,就是解决了生孩子后的一项重要后顾之忧。

    建议全面放开生育或为全面放开生育做好前期调研

    同时,张朝祥建议政府应该加大保障型住房的供给。他表示,统计数字显示:2004-2017年,房贷收入比从17%增至44%。1998年房改以来,房价总体保持大幅度的上涨,这种上涨远比收入的上涨幅度要大得多,给家庭抚养孩子和为子女结婚购房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保障型住房的普及可以缓解适育家庭这方面的压力,从而缓解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

    “建议考虑全面放开生育或为全面放开生育做好前期调研。”张朝祥表示,面对人口下降趋势严重,老龄化加剧严重的问题,适育人群考虑的是家庭经济负担太重,养孩子太费精力,孩子出生无人看护等自身切实困难。全面放开,原本不想生的还是不会生,但一些想生三孩的能生,将会是一种出生率弥补。

    “如果不从减轻育儿成本的角度出发,不从减轻家庭负担出发,不从解决适育家庭的后顾之忧出发,即使全国性的推广二胎生育奖励或者全部放开生育,也终究是治标不治本。”张朝祥建议,解决低生育率问题,政府应建立一套完整的生育补贴机制,可以涵盖生育休假保障、经济补贴、女性生育后就业支持、托幼服务等方面。政府应该做好调研,对我国现有的生育保障机制做一个全面梳理整合,应对目前人口出生率下降的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速览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速览
   第09版:速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广告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第57版:河南新闻
   第58版:河南新闻
   第59版:河南新闻
   第60版:河南新闻
   第61版:河南新闻
   第62版:河南新闻
   第63版:河南新闻
   第64版:广告
省政协委员马建军:慢病管理要常态化、制度化 纳入有关部门的考核指标
省政协委员张朝祥:建议全面放开生育 建立生育补贴机制
省政协委员周爱荣: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要重点关注对农村初中毕业生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