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将对建筑企业实行信用管理 等级低将“处处受限”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无信而不立,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如此。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建筑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1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获悉,为规范郑州市建筑市场行为,全面提高建筑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郑州市制定了《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进一步健全完善郑州市建筑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产生不良信息后仨月内要完成报送 逾期加倍扣分

    《办法》明确,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负责全市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制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和管理制度,建立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发布信用评价结果。

    据悉,优良信息由企业通过郑州市建筑业信息化平台申报并经主管部门认定。而不良信息由企业通过郑州市建筑业信息化平台申报,或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录入。

    《办法》规定,企业应于良好信息或不良信息产生后三个月内完成网上报送,逾期未报送的,良好信息不予加分,不良信息加倍扣分。实行企业信息申报零报告制度,在信息报送截止之日前,申报企业应对照建筑企业信用评价标准逐项填报,未填报信息的予以扣分。

    建筑企业信用分4个等级 发生串标等行为信用将降为最低

    根据《办法》,凡在郑州市从事建筑市场经营活动的企业,根据其综合实力、市场和现场行为、履行社会责任等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情况,进行信用综合评价并定期发布。评价周期为一年。

    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分类分项评价,按照不同类别,分为 AAA、AA、A、B四个等级。企业有多项资质的,可分别申请不同资质种类的信用评价。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为B级:伪造资质证书或安全生产许可证、允许其他企业或个人以本企业名义承揽工程的;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承揽工程的;与建设单位或企业之间相互串通投标,或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谋取中标的;未依法履行工程质量保修义务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发生过较大及以上工程质量或安全事故的,或一年内发生过三起及以上一般安全事故的。

    AAA级企业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

    《办法》要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管理部门应将信用信息评价结果作为市场准入、创优评先、动态监管的重要依据,并对四个等级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

    在市场准入方面,AAA级企业参加政府采购、国有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等事项中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对B级企业实施建筑市场和行业限入措施,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在创优评先方面,《办法》明确,AAA级企业在各类创优评先中享有优先权,A级企业限制其参加各类创优评先范围,B级企业禁止其参加各类创优评先活动。

    同时,在动态监管服务方面,AAA级企业实施信用激励,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在会展、银企对接等活动中重点推介。而对于B级企业,则将实施信用惩戒,郑州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工程管理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连续2年被评为B级,列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相关新闻

    河南严查建筑行业“挂证”问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建筑行业的证书“挂靠”问题由来已久,尽管《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都明令禁止这一违法行为,但挂靠现象仍屡禁不止。去年以来,对建筑行业“挂证”乱象的查处力度明显加大。1月14日,记者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河南将出重拳严查建筑行业“挂证”问题。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提供虚假就业信息、以职业介绍为名提供“挂证”信息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专项整治分为自查自纠和全面排查两个阶段。自查自纠阶段持续到1月底;全面排查阶段时间为2019年2月至6月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4版:我们都是追梦人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速览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速览
   第09版:速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广告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广告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广告
   第57版:河南新闻
   第58版:河南新闻
   第59版:河南新闻
   第60版:河南新闻
   第61版:河南新闻
   第62版:河南新闻
   第63版:河南新闻
   第64版:广告
2019年国家公派留学工作启动 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均可申请
郑州将对建筑企业实行信用管理 等级低将“处处受限”
扶沟县供电公司 春节保电早安排
华水“小马达”不停转 寒假归乡为孤寡老人送春联
歹徒抢劫 车厢起火 公交反恐演练堪比动作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