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啥是佩奇》:留守老人的短暂高光时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评论员 王姝

    知道《啥是佩奇》时,朋友圈已被企业、微商、代购各种“配齐”营销刷屏:“配齐某某商品,回家过年”、“某某产品(通常带有猪形象的元素),中国佩奇”…… 佩奇的营销属性正被无限发掘。如果说此前作为“社会人”的佩奇,针对的是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营销,《啥是佩奇》的受众,主要是为人父母的中年人。

    打“亲情牌”不新鲜,但这部短片胜在捕捉了时代变迁下农村老人的精神状态。老人对购买智能手机的犹豫、老人的发小一边放羊一边看美女直播、下着象棋的老人没根据地侃大山……亲情的内核未改,而在年龄与城乡差异的背景下,文化隔阂带来的戏剧效果,道出了从农村落户城市的人们心中的“隐痛”:在城市追逐梦想,却无法顾及家乡的爹娘。

    老人自制的电吹风佩奇,在孩子的眼中散发出光彩,这是属于他的高光时刻。他不懂孩子为什么喜欢这种粉猪,也不知道在电影院不能大声喧哗,看似欢乐的城市生活不过是过年短暂的几天。

    当他满足地向放羊的发小说自己正在看电影时,发小拥有智能手机的优越感一扫而光,转身看村里一行大字:“大年初一不收礼,全家进城看佩奇。”——所有的温情牌,在此时成为电影的铺垫。

    孤独、封闭、脆弱,守着后辈的消息过日子,是很多留守老人的常态。这种实际情况,在短片架子鼓、混合电音的背景下,在鸡鸣狗叫声中被解构了。在这里,幽默是一种技巧,这种技巧来源于城市文化圈对农村“亚文化圈”、年轻的主流文化对老年文化的一种俯视,类似于对“乡村杀马特”、“广场舞大妈”、“戴丝巾拍照”的调侃。不管出于善意还是利用,影片赋予留守老人的高光时刻,终究是短暂的。我们不可能以一部电影消除城乡、代际隔膜,也不必宣扬这种让老人跟上“时代步伐”的导向。在老龄化趋势下,让老人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生活,更值得我们关注与努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政经观察
   第10版:家有考生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面对面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小记者
无标题
乡村的诱惑 为何抵不过“佩奇的诱惑”?
《啥是佩奇》:留守老人的短暂高光时刻
不过是一个质朴老人 与中产阶级的“逢场作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