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过是一个质朴老人 与中产阶级的“逢场作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评论员 陈思

    很遗憾我没能在那部8分钟的短片内找到泪点,我只找到了悲凉与辛酸。

    短片里发生在农村的这个故事,即便是放在10年前、20年前,依然可以成立。反正是表现农村与城市的割裂,反正是表示儿女与老辈的代沟。但遗憾的是我从一开始就认为这种分裂隔离现状,绝不足以给片中的爷爷带来那么长时间的纠结。你把农村刻画得让我这个真正的农村人也感受到陌生。那么到底是我太抽象了还是你太超现实了呢?如果说中产阶级将审视农村“开化”过程视作笑点还可以接受的话,最难以接受的是,这本来就是一个悲凉的故事,为什么还要强行用感动来伪装?

    当短片中的爷爷走街串巷地询问,想弄懂那只粉红色英国猪的名字的时候;当他凭借着贫瘠年代攒下的好手艺做出“硬核佩奇”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爷爷对孙女的爱的真挚,也看到了他在维系与子女孙女关系时的局促与笨拙。这个故事无疑是残忍的:老人必须笨拙地适应儿女的喜好,似乎才能获得儿女的谅解与喜爱。老人的旧手机被嫌弃、老人一家人一起在家过年的心愿被忽视、老人拿出精心准备的土特产却只换来儿女的错愕与尴尬……我们回忆整个短片,似乎只有在老人拿出鼓风机佩奇的那一刻,儿女们才露出短暂的笑容。换句话说,似乎那个鼓风机佩奇,成了老人获得谅解与不被嫌弃的关键,这种设定,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世界观?可即便爷爷笨拙地完成了孙女的心愿,但他让孩子们留在农村过年的心愿,最后也没有实现,而是全家老小一起进城看了场对老人而言完全不知所云的外国动画片。整个过程老人的情感需求完全被粗暴地忽视,这种故事,你让我感动个鬼!

    我不怀疑孩子对小猪佩奇的喜爱,我也理解老人对土地的眷恋。跨代际的沟通总是艰难的,但我情愿选择在一个午后陪姥姥坐在一棵老槐树下听一场不知所云的豫剧,也不想她陪我去看《复仇者联盟》,承受近两个小时的熬煎。因为,老人的时日是短的,我们还能虚掷的光阴还很漫长。他们比我们承受了更多岁月的艰难,终其一生来看,吃好穿暖的日子也没有多少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政经观察
   第10版:家有考生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面对面
   第14版:大城无小事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小记者
无标题
乡村的诱惑 为何抵不过“佩奇的诱惑”?
《啥是佩奇》:留守老人的短暂高光时刻
不过是一个质朴老人 与中产阶级的“逢场作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