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春运返程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出彩河南人

第03版
出彩河南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波返程高峰“踏”雪而至 气象部门连发422条预警

    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突破300万辆

    2月10日,正月初六,本就是返程客流高峰,但从2月9日夜里开始,郑州等多地又迎来了雨雪天气,截至10日8时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信息422条,大雪给交通运行带来极大阻力。无数的交通人奋战一线,连夜除雪融冰,还有一名高速路政队员保通现场被撞身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雅平/文图

    公路

    超300万辆车冒雪出行 10处高速通行缓慢

    初六的高速路网,面临着大车流的考验。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月10日,全省高速公路累计通行车辆约305万辆,出行人数创下新高。

    根据联网大数据分析,10时至20时,京港澳高速与连霍高速交会处刘江枢纽、机场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交会处、商登高速与京港澳高速互通、郑尧高速始祖山隧道段、永登高速与兰南高速互通段,以及京港澳高速豫冀、豫鄂省界段、大广高速豫冀、豫鄂省界段、沪陕高速豫皖省界段可能出现车辆通行缓慢情况。

    为应对公众返程高峰,省交通运输厅高管中心会同交投集团、还贷中心、高发公司、中原高速、联网公司等相关单位在联网大厅实施“联合值班、联合调度、联合指挥”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强化值班带班制度,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加强路况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工作,突出恶劣天气保通、收费站区疏导、热情服务等工作重点,重点在连霍、京港澳、宁洛、兰南、机场高速等重点路段调集大型抢险施救设备和足够的抢险施救人员,避免因交通事故长时间清障引起的拥堵现象。

    路政部门实行全员备勤,加密车辆巡查和电子巡查次数,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和易堵塞路段实施重点管控。强化与高速交警的沟通协作,严格按照“路警四联合”工作要求,积极配合高速交警疏导车辆,快速处置突发事件,避免出现拥堵现象。

    彻夜除雪融冰 一路政队员保通现场被撞身亡

    大雪虽美,但赶在大年初六下,带来的困扰也不小。10日2时起,因我省北部、西部地区出现降雪天气,共有12条高速公路实施了全线封闭措施,13条高速公路实施了区间封闭措施。

    考虑到初六正值客流返程高峰,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以雪为令”,连夜开展除雪融冰作业,共出动除雪设备472台次、撒布融雪剂2120吨、出动保通车辆512台次、出动保通人员1500余人次、提供救援帮助125次。同时,联合省高速交警总队,优先保障京港澳、连霍等国家高速主动脉道路畅通。到13时50分,除三淅高速、洛栾高速等豫西山区高速路段因道路结冰进行交通管制外,全省高速均处于正常开通状态。

    让人痛心的是,在这次除雪保通中,一名高速路政队员被撞身亡。

    8时30分,在机西高速郑州方向(东半幅)K61+800(开封尉氏境内)公里处,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陈勇(男,汉族,1981年12月生),在处理交通事故现场时,被一辆失控银色五菱面包车(豫A72G36)撞伤,经尉氏县人民医院120全力抢救,于9时40分左右被医院急救人员确认无生命体征。

    各大汽车站客运班次大面积停运

    因持续降雪和高速公路禁止七座以上客车通行,郑州交运集团各汽车站班次大面积受到影响。其中,郑州中心站:焦作、巩义、少林寺、许昌、漯河、新乡、安阳、鹤壁、晋城、长治、灵宝、三门峡、新安、舞阳、界首、临汾、运城全停,省内其他各地也有不同班次停运。

    总站:息县、上蔡、禹州、兰考正常,其余线路停班。东站:周口、淮阳、鹿邑、太康、沈丘、柘城、中牟、开封减班次运行正常,其余线路全停。西站:荥阳、上街班线减班开班,其余班线全停。南站:新郑、八千、辛店、朱曲、宝丰、扶沟、漯河、尉氏、周口、南召、南阳减班次开班,其余线路全停。北站:江浙地区加班视路况情况开班,其余线路全停。

    据悉,郑州交运集团坚持先安全后生产原则,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车辆线路和班次,坚决不能发车。此外,及时调整站内发车班次,采取拉大发车间隔、绕行国道等方式保证车辆运行。

    因停运班次较多,郑州交运集团各大汽车站利用站内广播、媒体等发布停班信息,增开退票窗口,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手续,同时为候车旅客送开水,对老弱病残等重点人群提供爱心一站式帮扶。

    铁路

    京广陇海高铁限速

    多趟列车晚点

    2月10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郑州迎来冰雪天气,铁路也迎来客流返程高峰。记者从郑州东站了解到:2月10日,郑州东站共发送旅客8.4万人次,共开行旅客列车460列,加开临客60列,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广州等方向,受降雪影响,部分列车出现晚点。

    郑州东至北京西、上海虹桥、广州南等方向的车票已经售罄,郑州东站至武汉、西安北、兰州西等方向还有少量余票;省内短途郑州东至洛阳龙门、许昌东、商丘、宋城路、新郑机场站等方向的车票较为充足。

    此外,京广、陇海高铁限速,列车存在不同程度的晚点情况。据悉,截至10点30分,郑州东站晚点列车达22趟,郑州东站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旅客有序改签就近车次,将列车晚点对旅客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民航

    多趟航班延误

    15时航班起降正常

    飞舞的雪花,对于航班起降也有影响。9时,河南机场集团传来消息,郑州机场各保障单位协同联动,全力做好除冰雪和旅客服务保障。

    据了解,2月10日共有计划航班650余架次,截至9时许,已有近50架次航班顺利起降,20余架次出港航班出现延误。此外,机场服务人员也积极做好旅客乘机手续办理、航班信息发布、机票退改签、开水供应等保障工作,航站楼内秩序正常。12时40分,河南机场集团官方微博显示,部分航班有延误;15时,官方微博宣布,郑州机场多云,航班起降正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出彩河南人
   第03版:出彩河南人
   第04版:春运返程路
   第05版:春运返程路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一波返程高峰“踏”雪而至 气象部门连发422条预警
知道今天要上班 天儿转好气温攀升
郑州公交开启“春运返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