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出彩河南人

第03版
出彩河南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只有354天 “少”的11天去哪儿了?

     农历己亥猪年已经到来,关于猪年的“传说”也纷至沓来:有人说农历猪年不是阴历猪年,有人说这一年无“立春日”,还有人翻看日历发现,这个猪年只有354天,一年不是有365天吗,为啥还“少了11天”?

    农历天数怎么算?

    想弄清楚这个问题,还得先从农历的起源说起。农历不是阴历,也不是阳历,而是为了平衡阴历、阳历之间的时差而产生的阴阳合历。

    阳历,即目前世界通用的“公历”,以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的时间间隔为依据(即地球绕太阳一周),一年约为365.24天(闰年366天,平年365天)。

    阴历,以月亮连续两次呈现同样的月相所经历时间为依据(即月亮绕地球一周),一年约为354.37天。

    这样比较来看,阴历年与阳历年相差10~11天,如果不加以调整,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阳历)四季还没轮完,(阴历)历法上的一年已过完,甚至在十几年后,7月份很可能就要在瑞雪纷飞中度过了。

    古代历法家通过推算发现,19个阴历年中设置7个闰月,就能很好地弥补阴历与地球公转周期的差值,即每2~3年出现一年中多一个闰月的情况,称为闰年。相应地,没有闰月的一年,成为平年。这个计算方法被称为“19年7闰”,这个历法也就是我国现行的传统历法——农历。

    那么,农历己亥猪年为何只有354天?

    在农历中,每一年的天数并不是固定的,平年会比闰年天数少很多,为了使月平均长度接近阴历1个月周期(即29.53天),农历的历月分为大月和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

    2019年(农历己亥猪年)是平年,共12个月,分为6个大月(30天)和6个小月(29天),共计354天,比2019年阳历(全年共365天)少十几天。

    2020年(农历庚子鼠年)是闰年,共13个月,分为7个大月(30天)、5个小月和1个闰四月(29天),共计384天,比2020年阳历(全年共366天)多出将近20天,所以2019年平年农历就只有354天了。

    “两头无春”不宜嫁娶?

    农历根据朔望月周期来定月份,同时通过设置闰月以使历年平均长度尽可能接近阳历的回归年,设置二十四节气以反映季节的变化特征,兼顾了太阳、地球与月亮的三体关系,在世界古代天文学史上独树一帜,更体现了我国古代人的智慧,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在农历年里,还有这些有趣的现象。

    ◎闰年时有些小伙伴可以过两次生日

    如果你农历生日所在月正好是闰月,就可以在一年里过两次生日,吃双份的蛋糕!

    如何确定哪个月会是闰月呢?

    从“冬至”开始数,当出现某个月不包括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等十二个节气中的任何一个,那么这个月就是“闰月”。

    ◎2262年能过俩春节

    从2262年阳历2月20日开始至3月20日结束的这个农历月“完美”地错过了“雨水、春分”两个节气,所以这个月就是闰月,也就是说,2262年是闰正月,可以过两个春节。

    ◎两个春节之间竟没有“立春”

    2019年农历己亥猪年是阳历2019年2月5日—2020年1月24日,立春节气是每年阳历2月4日,按照民间的说法,己亥猪年是“两头无春”。据说,还有“不宜嫁娶”的说法……历法专家介绍,这样的说法并不科学,属于无稽之谈。“无春”只是农历历法更替形成的现象而已。

    据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出彩河南人
   第03版:出彩河南人
   第04版:春运返程路
   第05版:春运返程路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政经观察
2019年只有354天 “少”的11天去哪儿了?
春节叫车、寄快递加收“服务费” “明码涨价”更能被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