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政经观察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出彩河南人

第03版
出彩河南人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河南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机械类人才缺口近3万人

    2月10日,河南省人才市场发布2018年全年才市分析报告,过去一年里,“招人难”已成新常态,与制造业相关的机械类专业人才缺口最大,接近3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卢宇/文 资料图片

    关键词:缺口专业

    关键词:三四线城市就业力

    根据采集数据,郑州市提供岗位数和求职者人数仍稳居全省第一,在GDP破万亿和常住人口破千万的形势下,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仍会保持在高位区间。

    记者发现,在18省辖市中,洛阳、漯河的人才需求和岗位需求量均比较大,排名较为靠前。卢宇分析,洛阳工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创新氛围浓厚,加之政府不断放宽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支持与激励,城市活力不断增强,求职人数较多,岗位竞争性较强。而定位食品城的漯河,岗位需求排名全省第二,释放出强大的产业动能。

    “漯河的岗位需求也从以往基础性岗位向研发、监测、互联网、数据处理等方向转型。”卢宇说,随着我省三、四线城市在引才政策、城市环境、周边影响力、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持续发力,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豫籍学子愿意回来建功立业。

    关键词:应届生求职

    毋庸置疑,用人单位对学历要求正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专科及以上学历人才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其中本科学历人才需求量占比同比增加4.97%,连续两年保持增长。博士需求量同比增加45.54%。

    值得关注的是,用人单位对应届生需求提升较大,与2017年相比,2018年全省用人单位对应届生需求量占比同比提升4.33%,涨幅为所有从业经验分类中的第一位。与此对应,工作年限3-5年、6-10年和10年以上从业者的用人需求量均出现下滑。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总体平稳,而随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卢宇分析,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出现,更需要优秀的懂技术懂管理的年轻从业者。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作用下,用人单位更倾向于提前化解人才使用中的风险,试图通过长期时间、感情、金钱投入,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出彩河南人
   第03版:出彩河南人
   第04版:春运返程路
   第05版:春运返程路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政经观察
2018年河南人才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机械类人才缺口近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