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磅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镇平县小学教师张玉滚 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组织观看“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月18日晚8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套首播,我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这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举办17年来,第16位河南人获此殊荣。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见习记者 魏广宝/文

    通讯员 谭亚廷/图

    老师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张玉滚的颁奖词: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黑虎庙小学位于南阳市镇平县的北部深山区,距离县城70多公里。“2006年以前,黑虎庙人要想走出大山,得沿着山间小道走上十几个小时。一座破旧的两层教学楼,一栋两层的宿舍,三间平房,就是这个学校的全部家当。”张玉滚告诉记者。

    2001年8月,张玉滚跟着老校长吴龙奇来到学校,映入眼帘的依然是“破桌子,破水泥台子,里面坐着十来个土孩子”。看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像极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张玉滚鼻子酸了:“老师都走了,孩子们咋办?”

    从那以后,21岁的张玉滚从一名每月拿30元钱补助、年底再分100斤粮食的民办教师干起,一干就是18年。

    18年来,张玉滚利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没有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白天当老师,晚上当家长”,张玉滚和学生同吃同住,在生活上对学生体贴入微、关怀备至,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缺少师资力量,他就把自己磨炼成“万金油”,打造成“全能型”教师,他总说,“山里本来就闭塞,老师不多学点,咋教好娃们”。

    为了孩子,他练就一身过硬的好本领。掂起勺子能做饭,拿起针线能缝纫,课桌椅坏了他来修,校舍破了他来补……

    由于常年高强度操劳,不到四十岁的张玉滚鬓角早已斑白,脸上布满皱纹,经常被错认为是快退休的老教师。

    黑虎庙村党支部书记韩新焕说:“张玉滚虽然收入微薄,但在18年间教过500多名孩子,资助过300多名学生。有他在,没有一个孩子失学。”在张玉滚任教前,村里只有一名大学生,到现在已经有16名大学生。

    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

    2003年,食堂建好后,由于给的工资少,没人愿意来做饭。张玉滚的妻子张会云原本在外打工,一个月一两千元的收入,为了给学校的孩子们做饭,张玉滚动员他妻子,也来到了黑虎庙小学,当起了“义务炊事员”。

    然而有一次,张会云在轧面条时出了意外,右手四根手指被机器轧折,等赶到县医院,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落下了残疾。但是,张会云比谁都明白丈夫的心。没休息几天,她就回到学校。只不过,炒菜、做饭,她从右手换成了左手;见到生人,也悄悄地把右手藏在身后……

    有一年秋季刚开学,由于学校还缺十几套书,当时学校也比较忙,张玉滚就让妻子带着9个月大的女儿,坐机动三轮车到高丘镇拉书本。回来途中,因山高路险,迎面过来一辆车,三轮车躲闪不及,不幸翻倒,张玉滚的女儿瞬间从妻子怀抱中“飞”出去,当场殒命。

    在家中,张玉滚在兄弟姊妹五人中排行老三,却是母亲最疼爱的那个。知道儿子工作忙,学校事情多,母亲总是默默支持他。

    每次家里有事,母亲总是不让他操心。2017年秋天,母亲癌症晚期,在南阳住院。家里人都知道,独独瞒了他一个。他接到弟弟的电话匆匆赶到医院时,母亲已经闭眼了……

    “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每当谈起家人,张玉滚总是充满愧疚。

    “别的孩子都是玉滚的心头肉,但他唯独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9个月大时不在了,剩下的两个孩子他也没空管,被送到了县城寄宿学校,两周接一次。以前我不理解他,时间长了我也懂他了。”这是妻子张会云眼中的张玉滚。

    “一如既往扎根山区教育,关爱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张玉滚说,孩子们的前途比天大,教育好孩子们是他终生的选择,无怨无悔!

    ■独家对话

    毕业多年的学生:

    依然记得趴在老师背上过河的感觉

    陈惟一,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毕业生、现在北京化工大学读研究生。2月18日下午,陈惟一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雨天老师张玉滚背学生们过河。“我现在还记得趴在老师背上的感觉,很温暖!觉得下再大的雨,我都不害怕。”

    “他经常教导我们说,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走出大山,去外面世界看一看。我一直记得老师这句话,一直把老师这句话当做我人生的方向!”正是老师的这句话,使她由深山区走向省会城市,走向首都北京。

    张玉滚:

    “我将不忘初心,为孩子们带来更多希望!”

    “从‘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到‘时代楷模’,再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做我应该做的工作,我只是广大教师队伍中的一个代表,感谢全国人民及社会各界对我18年在山区付出的肯定。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孩子们带来更多希望!”谈起成绩与未来,张玉滚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如是说。

    ■今报情怀

    本报率先报道

    张玉滚先进事迹

    80后的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他扎根深山17年,他用自己的全心付出,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孩子们的心灵之路,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2018年3月13日,东方今报以《代课老师坚守山村17年 资助300余名学生复学》,率先报道张玉滚先进事迹。张玉滚在东方今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以及全国60多家主流媒体举行的天天正能量全国每周评选中,获得第232期三等奖,东方今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给他颁发正能量奖金1000元表示敬意。

    随后,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新华社、经济日报、河南日报等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对张玉滚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从此掀起了对张玉滚的报道高潮。

    2018年9月3日,东方今报以《扎根深山17年的河南教师张玉滚 入选2018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为题报道了张玉滚入选教育部“2018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关爱每个学生,上好每节课,引导山里孩子用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当时,张玉滚曾这样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表示。

    2018年10月19日,往返12个小时,驱车800公里,东方今报组织河南广电全媒体小记者代表和相关教育机构等一行20余人看望“时代楷模”张玉滚,并为该校学生捐赠了《阳光少年报》及部分学习用品。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在内的全国媒体启动了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正能量人物评选启动征集的消息发出后,张玉滚的名字也获得了很多读者网友推荐,经过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综合考量,最终成功入围年度正能量故事组评选。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重磅阅读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作文
我省镇平县小学教师张玉滚 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