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大城无小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双重预防体系咋建?237家示范企业带头 三步搞定目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2月25日,河南省政府安委办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公布了首批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示范企业(单位)和专家人选名单。

    237家示范企业出炉

    “建立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提升行业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基础工程,是推进安全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发布会上,省政府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兆贤阐述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并通报了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进展情况,目前我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已逐步展开,开局良好。

    行业试点先行。2016年以来,我省先后在危险化学品行业和非煤矿山行业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年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完成率分别高达99%、98%和100%,非煤矿山284家企业中的273家通过验收,达标率为96%。

    政府决策部署。在部分行业试点的基础上,省政府制定了《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召开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动员会,24个省级行业部门、18个省辖市出台了实施方案,制定了行业细则。

    实施示范带动。1月24日,省政府组织各省辖市和部分企业在洛阳召开了现场推进会,现场观摩了试点企业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近期,省政府安委办分别召开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双重预防体系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河南省2019年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237家示范企业和267名专家人选,第一阶段示范工作已全面展开。

    三步搞定“小目标”

    今年,我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总体定位是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坚持“示范引领、企业主体、智能支撑、政策引导、鼓励创新”的原则,按照先示范后推广、企业与政府双向对接的工作思路,在总体工作推进节奏上,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试点先行,示范带动。从现有基础较好的企业中选择一批示范企业,创建成为标杆企业,为第二、第三阶段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第二阶段,标杆引领,扩大示范。在第一批标杆企业的基础上,扩大到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中小企业,扩大到城乡支撑条件较好的产业园区,为第三阶段实现各种类型企业全覆盖、市县整体推进创造条件。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全面推广。通过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产业园区全覆盖、加快向小微企业延伸、加快向安全生产各领域延伸,基本建成覆盖全省的双重预防体系。

    据介绍,在推进过程中,省政府安委办负责综合协调,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省应急管理厅双重预防体系领导小组,推进中将采取督办考核、观摩点评、责任倒查、加强宣传等措施,企业负主体主责,政府和部门规划好、设计好、指导好、服务好,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形成工作合力,加快推进进度。

    发布会还就首批237家示范企业的行业分布、地区分布、示范内容、创建标杆和具体要求等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应急管理厅、河南煤监局、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卫健委、省商务厅等9个行业部门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重磅阅读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政经观察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作文
   第13版:天天315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广告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河南新闻
   第41版:河南新闻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广告
   第49版:河南新闻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广告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河南新闻
美!这么有特色的街道 郑州处处都能见到
河南双重预防体系咋建?237家示范企业带头 三步搞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