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2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狗社区”好不好 市场说了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看到这则开发商意欲打造“无狗社区”的新闻,觉得创意不错。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让那些不爱狗的人士住在一块,算得上社区自治的一种探索吧,应该给其尝试的余地。

    说实话,我不是个爱狗人士,也并不反对养狗。但是,小区一些养狗人士的表现,确实让人忍无可忍。他们出门遛狗时,尽管是大型犬只,也不做丝毫的约束,任其毫无顾忌地乱窜。楼道、马路、草坪、广场上乱屙乱尿也不清理不说,他们的狗冲向大人小孩时,还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儿,俺家的狗不咬人。你家的狗不咬人,但我怕你家的狗会咬人。而有时候,正是这些“不咬人的狗”,突然性情大变地咬死或咬伤了人。这种新闻还少吗?

    不少养狗人士缺乏公共素养,而当地的养狗条例又发挥不了多大实际效用,这导致爱狗人与不爱狗的人矛盾不断,成了始终无解的死结。养狗也不是,禁狗也不是,在这种互相角力的情况下,有人拿出一个折中的方案,试图以“无狗社区”的形式寻求解决的第三条道路,这对于爱狗人士和不爱狗的人士来说,应该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当然,这事儿我说了不算。看看舆论对此事的看法,非黑即白的俨然两派,赞成者有赞成者的理由,反对者有反对者的理由。前者就不说了,对于后者,有人说其是“霸王条款”,有“歧视”之嫌。这个有人普法,说是双方自愿,签订的“不养狗承诺”是有效合同,不违法。法不禁止即可为 ,开发商没啥错,有人担心其不靠谱,实际上实行不了。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但既然是尝试,不妨给其尝试的机会。

    站在多元的角度,我们应该给“无狗社区”多些包容。至于它的好不好,靠谱不靠谱,没必要替开发商担心。在房地产市场相对严峻的今天,不少开发商为了快速回流资金绞尽脑汁去卖房,这家开发商反其道而行之,反而打起了禁狗的招牌,想必他们也不是傻瓜。

    禁止养狗是会让一些爱狗人士愤而却步,也有可能让房子卖不完;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因为“无狗”反而会让小区的价值提升,让那些“苦狗久矣”的人士蜂拥而来。至于会出现哪种结果,还是交给市场吧。它好不好,消费者说了算;其他的,都是瞎嚷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重磅阅读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拍案说法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政经观察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第一现场
   第14版:速览
   第15版:第一现场
   第16版:政经观察
“无狗社区”是社会治理的信用实验
“无狗社区”好不好 市场说了算
消除狗患不应靠“无狗社区”
承诺不养狗才能买房?从源头上建“无狗社区”靠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