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 培养专业传播人才为国粹“发声”

    “了然于胸,才能谈得上发掘、保护。中医药是国粹也是瑰宝,一点点遗漏都是很大损失。”提起我国的中医药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如数家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其成聚焦中医药文化资源的传承与保护。他认为,作为一门正本清源的医学,中医药本身如今也需要“正本清源”,应当做好源头资源梳理,加强自身传播能力建设。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 受访者供图

    仅不到一成大学生了解中医药

    应培养具有中医素养的传播人才

    张其成说,中医药是最能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医药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然而中医药文化在大众传播上却“声音很弱”。传播内容不规范、传播手段单一、传播方式陈旧等问题,导致老百姓无所适从,甚至加深了对中医药的误解。

    “几年前有一项针对大学生有关中医药认知情况的调查表明,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仅有8.66%的人了解中医药。在了解的途径中,63.5%的人选择书籍、杂志、报纸,69.5%的人认为政府应该每年投入足够的经费,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作为中医世家出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大众对中医的误解让张其成十分心痛。

    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做好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媒体传播的顶层设计。借助大数据技术,通过互联网、手机、手持智能终端等新兴媒体传播渠道,发出中医药文化及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国家声音”。同时,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引导开发一批能传世、有影响的中医药文化精品佳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建议,加快建设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高校开设“中医药文化传播”专业。张其成认为,中医药文化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具备中医药学、文化学、传播学、信息科学等跨学科知识人才,目前此类人才极其缺乏,需要加强培养。

    做好中医药资源保护

    建议开展全国性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

    在另一份提案中,张其成建议,效仿文物普查,开展全国性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

    张其成告诉记者,中医药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沉淀,已经逐渐形成一种文化资源,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地域医学流派。

    “拿我们通常讲的中医来说,可能很多人只知道中医两个字,其实这其中还有新安医学、岭南医学、孟河医学、燕京医学等多个流派。如果上升到整个国家层面,我们的各民族医学如藏医、蒙医、壮医、回医、瑶医等,都应当看作中医药资源的一部分。”

    张其成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开展了三次文物普查,各地对重要的中医药文化遗迹进行调查登记,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公布为不同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依法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如河南南阳的张仲景墓及祠、湖北蕲春的李时珍墓等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还有大量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没有收集,可移动物质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资源还没有涉及。

    “希望我国能够尽快推动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将中医药文化资源分为急需保护级、保护级、挖掘级、利用级等级别,整理、汇总并建设数据库,确定其价值、功用、保护现状等,推动中医药文化资源的分类研究。”他表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校园
   第10版:发现正能量
   第11版:发现正能量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小记者
   第14版:面对面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今牌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 培养专业传播人才为国粹“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