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更重要

    “不管做什么,首先做人,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更重要。”3月4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面对记者的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掷地有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静/文图

    演艺界人员也应该建立征信系统

    艺人没有好作品,却有很大的“流量”,流量造假已成常态,这种现象也成为众人关心的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巩汉林委员说:“去年,演艺界出现了很多事情,我觉得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不仅仅是文艺界,各行各业都要做到这一点。”

    他认为,诚信是全民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比如最近出现的高铁霸座男霸座女,都要进入征信系统,限制他们坐高铁、乘飞机,那么,作为演艺界人员,也应该建立一个征信系统。”他说,如果你随便编造虚假的信息和各种宣传,包括伪造一些收视率等,是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的。“文明是怎么来的,文明是管理出来的,你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够的时候就应该有外力干涉你,使你逐渐变成一个文明人。不管做什么,首先做人,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更重要。”

    从学校到演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近来,关于演员“高学历”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巩汉林委员说:“高学历无可厚非,高学历意味着我们可能掌握的知识更多,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就越强。你的高学历是通过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学苦练获得的,这是好事情。”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需要考一个博士学位吗?在巩汉林委员看来,这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从我个人演戏的经历和经验来说,一个演员的成长,和在舞台上的沉淀,在镜头前的不断打磨是有直接关系的,当然,你是需要一定的文学功底和表演能力,你可能会在镜头前和舞台上会展现得更好一点。这也就是‘厚积薄发’。”

    在巩汉林看来,演员这个职业,从学校里学习的东西和你站到舞台上面对镜头的时候,还要差很长一段路。他说:“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曾经对学生说过一句话,‘不要以为你从中央戏剧学院走出去,你就是戏剧家了’,那段路很长的,需要不断锤炼打磨,才能变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工作者。”

    建议刚入行的年轻人“脚踏实地”

    对于刚入行的年轻人来说,该如何定位,走好这段路呢?“脚踏实地!”作为文艺界的前辈,巩汉林对刚入行的年轻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说到这里,他还回忆起了曾经的搭档——已故著名评剧、小品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老师。“赵丽蓉老师有一句话对我影响特别深,‘干我们这行的要讲究,不能将就’。讲究是需要你勤学苦练、不断积累,在获得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做到‘讲究’,不然你就是‘将就’。”巩汉林说,“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你不行的事情,一定要沉下心来让自己能够行,然后你再去做,可能会更好。”在他看来,“摸着石头过河”才能不被水淹,不能不知深浅跳下去,那是会出问题的。

    两份提案都与融媒体新媒体平台有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巩汉林带来了两份提案,都是关于新媒体、新平台建设的,他呼吁主流媒体要注重媒体融合,注重舆情环境安全、加强新媒体监管。

    “从我个人角度,我觉得,到了全媒体时代,应该说,传播方式和传播速度、覆盖面、渗透能力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他举例说,“让我感觉非常深刻的是,昨天我从大会堂门外往里边走的时候,很多记者在采访,当我走到大会堂里面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看到我了,手机上、客户端上已经出现了采访的内容,这个速度是我没想到的。”

    “主流媒体一定要注重媒体融合,打造自己的新媒体平台,不能让自己的声音淹没在自媒体的声音中。”在巩汉林看来,现在自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大家都可以发布信息,“往往就是一个人一部手机,就可以发布信息,甚至这样的信息可以震动全社会,造成的影响让人始料不及。”他认为,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非常重要,不能忽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校园
   第10版:发现正能量
   第11版:发现正能量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小记者
   第14版:面对面
   第15版:政经观察
   第16版:今牌金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 培养专业传播人才为国粹“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巩汉林:什么“人设”也没有做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