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对“培根铸魂”工作 这些年提过哪些要求?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张静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这是今年两会期间他的第一场下团组活动。习近平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对文化文艺事业、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先后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

    2014年10月15日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被称为继1942年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文艺领域的重要会议。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他说,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这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工作者提出“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当天发言的8位委员中,有几位不约而同将“人民”二字写入了发言题目,讲述和人民在一起的故事。“艺术为人民服务”“坚持为人民创作”“集聚人民的智慧”……这是他们在舞台上摸爬滚打、在讲台上言传身教、在工作实践中感受最深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委员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关键期,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文艺作品必须具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委员说:“要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应当根据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和时代特点,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使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爬过这个坡 迈过这道坎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对“培根铸魂”工作 这些年提过哪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