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减税降费 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亮点,是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是对实体企业发展最大的利好。”3月5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总理报告体现了“信心、决心、责任、担当”八个字。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让民营企业备受鼓舞。这必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梁新慧

    总理报告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

    景柱表示,总理的报告中,减税降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等,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将让企业实实在在受惠。

    今年两会,景柱提交了《尽快精准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5件提案,其中3件提案内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体现。他在提案中建议的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等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方向一致。这也说明政府通过进一步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在景柱看来,要素成本高是中国经济的基础病灶,税费高则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制度病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心经受考验。这次“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实体企业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实体经济沦陷,有四个根本原因

    “实体经济的重要性不仅是缴税,更是稳定就业从而稳定社会。”景柱说,同时实体经济又是虚拟经济的基础,因为实的不实,虚的更虚。

    在景柱看来,目前,实体经济的沦陷不能简单归于市场竞争,其根本原因有四个:一是总量多但结构差,很多实体企业处于产业链下游,竞争门槛低,结构不合理。二是多年来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而产品售价却不断下降。三是现行《劳动法》存在缺陷,过度保护员工权益而忽视企业权益。四是企业无论盈亏,税费都很重。

    “英国经济学家哥尔柏说过,税收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现在的问题是实体企业这只鹅已经病入膏肓了,但仍被大量拔毛。”景柱表示,特别是亏损企业,不裁员已是咬牙坚持了,还要缴纳重税,其结果必然造成实体经济为资本所抛弃,这也是实体企业沦陷的主要原因。

    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景柱指出,目前实体企业除支付职工工资之外,还要缴纳“五险二金一费”,其中明显存在“政府请客、企业买单”问题。

    因此,他建议精准降低实体企业人工成本:一是调整实体企业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由目前社会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二是分档降低社会保险中企业的缴费比例。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分为19%、16%、13%三档,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分为8%、6%、4%三档,实体企业尤其是经营困难或亏损的企业按较低档位执行。三是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额度。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额度,从企业和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总额的50%提高至100%。四是实体企业上缴工会经费的返还比例由60%提高到90%以上,支持企业用于困难帮扶等。五是通过社保基金,补贴员工婚假等假期间由企业承担的“五险一金”等,减轻企业负担。

    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

    为实体经济精准减负,还要精准减免实体企业的税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景柱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将目前增值税16%、10%、6%三档税率简并为10%和5%两档税率。二是将增值税留抵退税常态化,即每月末留抵税额给予以一次性退还。三是将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四是取消所有经济合同印花税。五是取消环保税第三方检测费用。六是按季度清算新能源汽车企业垫付的国补资金。

    “国家想要强大,必须拥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景柱表示,实体经济的兴衰关系国之根本,国之强盛。实体企业负担减轻,就有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市场,助推我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沙宝琴:创新编制管理 解决教师缺口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减税降费 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