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给宠物打疫苗 完善免疫和登记制度

    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虽然大部分人都能文明养犬,但犬只伤人事件还是时有发生。数字显示,2018年全国狂犬病报告发病443人,死亡426人。据悉,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多年来高居各类报告传染病前列,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表示,给狗打疫苗,才是真的爱狗,要消除狂犬病就要把疫苗打给狗,他建议对宠物强制免疫和登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 李新华/图

    狂犬病死亡人数多年来高居各类报告传染病前列

    近年来随着城区居民饲养宠物日渐增多,相应的社会问题也相伴而生,除了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问题外,犬只伤人后传播狂犬病等疾病问题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近期,某地一名9岁儿童因狂犬病发病死亡,就与宠物有关。”安康表示,很多人都喜欢养狗或者其他宠物,很难将可爱的宠物与狂犬病联系起来,总觉得离我们很远,实际上我国狂犬病发病数较高。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统计,2017年全国狂犬病报告发病516人,死亡502人;2018年全国狂犬病报告发病443人,死亡426人,传染狂犬病引起的死亡人数在法定传染病中排名第六。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动物咬伤、抓伤及舔舐伤口或黏膜,病毒由唾液侵入人体并感染人体神经系统,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全球每年报告的狂犬病死亡人数约5.5万人。”安康介绍。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狂犬病疫苗的头号生产国和使用国,每年产销量均达1500万人份以上,占全球的80%以上。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每月收治近3000名犬伤患者,一个月就要打1.3万多狂犬疫苗针。然而广州市民的宠物疫苗接种率一直徘徊在7%~8%之间,最高仅10%。正是因为宠物接种疫苗的比例太低,所以,不少主人被宠物咬伤以后,不得不接种狂犬病疫苗。

    建议对宠物强制免疫和登记 并建立社区宠物管理制度

    据悉,根据相关专家意见,若宠物接种疫苗,在动物间消除狂犬病病毒的传播,人接种疫苗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宠物疫苗接种率达到70%,狂犬病在动物间传播的概率就会下降到极低的水平,从而大大降低人被感染狂犬病的概率。世界上有些国家能把狂犬病消灭,靠的就是实行对所有宠物强制免疫。

    “当下宠物疫苗接种率低,一方面由于养宠物犬宠物猫的人缺少预防狂犬病的意识,很多宠物没有接种狂犬病疫苗,他们只享受养宠物带来的愉悦,却忽略了养宠物带来的风险和责任;另一方面,社会管理没有跟上,相关宠物管理制度不严格或执行不到位。”对此,安康建议加强宠物类管理制度、人畜共患疫病防控、饲养宠物文明规范等内容的宣传,有效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主动监督意识,切实提高饲养者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文明意识。

    安康表示,给狗打疫苗,才是真的爱狗,他建议进一步完善宠物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以约束饲养者给宠物接种疫苗,若不对宠物接种疫苗将受到惩罚,同时建立社区宠物管理制度,将动物免疫责任落实到基层社区管理人员。

    “建议畜牧部门对所有的宠物强制植入宠物芯片,作为宠物的电子身份证,通过该号码的识别和后台数据库的协同管理,可以对动物的出生、饲养、检疫、兽药、营养等信息进行写入和读取,从而实现对宠物系谱、身份、主人及其一生繁殖、健康、防疫等信息进行自动识别分析。”安康表示,通过此举不仅便于统一管理,而且能有效进行溯源数据管理,实现了宠物管理的信息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安康:给宠物打疫苗 完善免疫和登记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每一寸土地都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