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政经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特色农产品消费力 排行全国第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莉 实习生 王琳

    培育农产品品牌,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这些“小目标”,不少省份已经搭乘电商快车行动起来。3月5日,淘宝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淘宝天猫上地方特色农产品数量达到2900多种,覆盖所有省份。其中中西部省份表现最抢眼,在各省特色农产品消费力排行中,河南省在全国排名第七。

    而这些“入淘”的农产品中,七成以上产自包括河南在内的中西部省份。其中,四川有235种特色农产品入淘,排名第二,湖北有156种,排名第三,陕西有122种,排名第九。沿海省份中,山东省入淘的特色农产品数量最多,排名全国第一。

    记者发现,很多省份都有了自己的明星产品,比如云南、福建和浙江分别以普洱茶、铁观音和龙井茶闻名,宁夏能够跻身前五,靠的是被称为中年标配的枸杞。2018年淘宝天猫全平台枸杞品类中,宁夏枸杞占据最大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者。过去两年这一波枸杞养生热,宁夏成了大赢家。

    河南明星上行产品有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怀姜等。在牛肉品类中,南阳黄牛与科尔沁牛、平遥牛肉、老四川牛肉干、香格里拉牦牛肉等,成为消费者最为喜欢的牛肉。

    特色农产品的“入淘”,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年轻人成为这些特色农产品的主流消费人群,“80后”、“90后”的消费占比分别达到36%、32%。同时,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58%,也是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

    特色农产品容易购得,也让很多区域性的农产品正在变成全国性的美食。北京人痴迷阳澄湖大闸蟹就得到了数据验证,报告显示,北京人去年一年吃掉的阳澄湖大闸蟹,仅略少于浙江省和江苏省,远超上海市,成为全中国最爱吃蟹的城市。

    按地域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成为特色农产品消费的前五省份,福建、河南、北京、河北、安徽紧随其后,而这十个省份买走了淘宝天猫全平台特色农产品近七成份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专版
   第09版:速览
   第10版:速览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文体
   第14版:作文
   第15版:专版
   第16版:广告
河南女性消费力全国排13 “悦己型”消费成新风向
河南特色农产品消费力 排行全国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