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求高薪求安稳 95后女性求职有“五要”

    昨天是三八“女神节”,掐指一算,即便是1995年出生的女生,今年也24岁了,在职场上也算不上“新人”了。95后女生求职最关注啥?3月8日上午,记者在省人社厅、省妇联主办,省人才承办的女子专场招聘会现场打探,她们的身上,可不止“佛性”这么简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现场】95后女生找工作不接受天天加班

    24岁的岳琳琳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上周刚辞掉工作,“不想做线下平面设计了,现在更多的单子还是线上的,就来找找看。”岳琳琳说。对于想找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岳琳琳很清晰:“可以单休,但不接受加班。工资可以低,但不能没有五险一金这些福利待遇。可以压力大,但工作氛围不能太憋得慌。”岳琳琳强调,她并不是不接受所有的加班,一周加两次,每次两三个小时,她能接受,但天天加班,她是绝对接受不了的。

    另外一名23岁的求职者于冰洁,已经有一年半的工作经验了,她一直在金融行业做网销,薪资起伏不定,“低的时候2000多,高的时候三四万都有拿过。”这次在省人才求职,于冰洁却一再强调,想做文员或者人资方向工作。据于冰洁介绍,她之前做的金融网销,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2点左右,也没节假日,没有相关的福利待遇,虽然很充实,但内心很不安。

    昨天上午在省人才,于冰洁一直在瞄准办公室文员类的职位,“不求高薪,只求工作安稳,公司正规,福利齐全就OK了。”

    【亮点】“网红”书记现场指点迷津

    现场,还设有女性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区,曾在2018年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的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也亲临现场为求职者们指点迷津。

    一名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的求职者小周很迷茫,前来咨询:“我们这个专业就业面太窄了,感觉不考研没有出路。考了研除了教学也不知道干啥工作。”

    薛荣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告诉小周,现在企业里最缺的就是基层党务工作者,学政治学理论基础好,不做党建是真可惜,如果不想去企业从事党建工作,还有社工组织可以选择,未来国家会需要大批的社工类人员。

    薛荣爱才,现场表示可以帮小周推荐工作。这让小周兴奋不已。

    针对目前求职者们求职“迷茫”的普遍现状,薛荣认为,最大问题是学校教育和社会需求的脱节,及早踏入社会,了解行情,才是治愈“迷茫”的最有效办法。

    【声音】先养活自己站稳脚跟 再追求诗和远方

    “95后毕业生的招聘现场表现,是他们暂时的职业愿景,也是人生追梦的一个小目标,应该受到尊重。”高级职业指导师、老夏带你找工作创始人夏友胜认为,与70后、80后相比,95后的求职者有着鲜明的个性。

    夏友胜说,95后被社会称为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同时也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的职业取向必然与众不同:他们求职有“五要”,即要尊重,尊重他们个体,不要被看成是“小毛孩”;要成就感,工作不是为了生存,努力工作了,要能获得满足的成就感;要健康,薪酬虽珍贵,健康价更高,不能为了高薪而放弃健康;要空闲,工作不能从早忙到晚,不能从周一忙到周五,要有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要快乐,即便工资再高、环境再好,只要不快乐就尽早说“拜拜”。

    关于95后求职,夏友胜给出了建议:不论是快就业、慢就业,还是互联网创业,就业都为重,成长都为先,所以先保证能养活自己,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其次是追求“诗和远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速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广告
蹲守14天 这个诈骗团伙被打掉
敲响马林巴,长东二小特色培训献礼“三八”妇女节
不求高薪求安稳 95后女性求职有“五要”
自投罗网!原阳一男子酒后将车开进交警队
全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 明年要达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