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苗安全、食品安全、保健品监管…… 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食品安全:要实行“四个最严”

    张茅表示,要对食品安全实行“四个最严”:

    ①建立最严谨的标准。解决目前标准缺失、标准落后的问题,完善和提高标准水平,特别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强化标准的实施。

    ②实施最严格的监管。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

    ③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包括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

    ④坚持最严肃的问责。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谈疫苗安全问题:正在推进疫苗监管长效机制

    焦红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正在推进建立疫苗监管的长效机制。

    ①我们会同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起草了《疫苗管理法(草案)》。目前,《疫苗管理法(草案)》已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围绕进一步做好疫苗监管工作,也修订了《药品管理法》的相关内容。

    ②重点落实两个责任:督促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疫苗生产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产品安全追溯体系,落实疫苗产品风险报告制度,保证疫苗产品质量。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明晰事权和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生产企业的现场检查。

    ③要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的专业技术支撑。

    谈保健品市场监管: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改革注册制度

    张茅介绍,从今年1月8日起,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效果。到3月1日,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这个整治工作必须长期进行,要改革现在的保健品注册制度。

    将来改革的目标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扩大企业自我声明的范围。这个食品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由市场和消费者来检验,减少政府的鉴定。必须依法宣传,不能夸大宣传。对于出现的问题,造成的危害,要依法进行惩处。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使消费者科学认知。请专家讲解保健方法,正本清源,使保健市场的宣传能名副其实。

    谈知识产权审查:年底前商标审查周期压减到5个月内

    申长雨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知识产权审查的质量和效率,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将商标审查周期由过去已经压减到六个月的基础上,压减到五个月之内,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在去年已经压减10%的基础上,再压减15%以上,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速览
   第14版:速览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专版
疫苗安全、食品安全、保健品监管…… 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 强调2019年要切实为基层减负
无标题
人代会今日听取审议“两高”报告
科技部致力推进科研人员不被“帽子”“牌子”等困扰
生态环境部:坚决制止环保“一刀切”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