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获千万网友关注点赞
看河南广电和人民网的“融力量”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节目上,主持人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郭浩

    举国关注日,两会进行时。2018年,由人民网与河南广电携手推出的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首次实现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今年人民网继续与河南广电联合打造《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节目。除人民网外,河南广电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大象网、大象融媒双微矩阵及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新浪河南也进行了视频直播,获得千万网友关注、点赞、评论。

    3月11日,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王杜娟、郭浩和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就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等两会热点话题,讲述河南好故事,传递河南好声音。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英 梁新慧 张静/文 沈翔 李新华/图

    “土代表”谈“舌尖上的安全”

    人民网主持人吴婧第一个采访的是党永富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他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上提出,用科技改善土壤和三农问题,让中国人的饭碗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党永富的一句自我介绍,把人逗笑了:“主持人你好,我是‘土代表’党永富。”

    “土代表?”吴婧很惊讶。

    党永富这样解释自己的这个绰号:因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研究的是土壤新技术,给土治病,一生与土打交道,所以叫“土代表”。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团,让党永富特别激动。他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这句话,印象最深刻,感触最大。

    “习总书记的话,让我很感动,一夜没睡好觉。”党永富说。 河南是粮食大省,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党永富认为,我们的农业,从传统有机农业,到化学农业,再到现在转型升级,要打好土地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人民吃上最安全的农产品,保证国人舌尖上的安全。

    党永富认为,要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就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理念创新、制度创新、重在落实。

    “乡村振兴是个系统工程,把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未来乡村振兴一定能实现。”

    “盾构机女神”最温暖的三八节

    今年两会期间,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王杜娟度过了最温暖的一个“三八节”。那一天,“最年轻的科技干部”在国内外媒体上风光无两。

    王杜娟向主持人吴婧解释了这个“梗”。她说,3月8日,自己在河南团审议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

    在汇报过程中,她提到“三个转变”时,习总书记突然说,你就是当年那个最年轻的科技干部。

    原来五年前,习总书记视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王杜娟给总书记汇报,“当时只做了一分钟汇报”,时隔五年,总书记居然“想起来我是谁”,这让王杜娟非常感动。

    王杜娟认为,这不仅是总书记想起了自己,更是总书记想起了自主研发的盾构机这个“大国重器”。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时,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王杜娟认为“三个转变”高瞻远瞩,不仅指导着中铁装备,更指导全行业的发展方向。

    盾构机被称之为工程机械之王,1万多个零部件,是集机、电、光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机械,非常复杂。从地下3米到地下2000米,盾构机都可以挖隧道,穿山越岭,穿江越海, 一次成型,安全高效。

    它的国产化,打破了“洋垄断”,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刚刚把两台盾构机交付给日本,王杜娟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提到河南,都认为是农业大省,工业薄弱。”王杜娟通过人民网发声,这是对河南的误解,其实河南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比如宇通重工、中信重工,河南的高质量发展,一直把科技创新放在非常重要位置

    五年努力 鹤壁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

    主持人吴婧问道,2014年习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河南经济发展还存在“三低一弱”典型问题,其中的“一弱”,指的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弱。鹤壁当年是不是也存在这种现象?

    鹤壁市长郭浩说,那时我们的基础支撑能力确实弱,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历史欠账较多。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视察指导,提出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其中就包括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对河南来说,最主要的就是要夯实交通、水利、能源、生态、信息等方面的基础能力。

    鹤壁制定出台了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方案。五年努力,鹤壁市的基础能力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交通方面,鹤壁投资30亿元,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80公里、农村公路870公里,实现了所有县区与主城区之间都有一级公路相连,所有产业集聚区和乡镇之间都有二级及以上公路相连,所有行政村通油路(水泥路)、通客运班车;

    能源方面,电力装机容量接近400万千瓦,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24座,提高了供电保障能力;

    信息方面,鹤壁深入实施无线城市、光网城市、宽带城市、三网融合“四大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和全光网城市,已建成5G试点基站6个,正在打造第一个智慧5G产业园。

    百城提质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百城提质工程”给市民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深有感触。

    “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梁留科亲眼看到了城市面貌变化,城市素质品位提高。他还以自己学院的建设为例,给主持人阐述“以文化城”,我们建设文化校园,目标是建设在大学里的文化主题园,把河洛文化元素,融入到整个校园建设里,建设有河洛文化博物馆、古代地契珍藏馆、石刻艺术馆,以及正在建的洛阳铲博物馆……学校里还正在建设一个植物园,把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展示出来,来参观的各级领导,对校园建设给予高度肯定。

    梁留科还对农业现代化和新兴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做了深入而精彩的阐述。

    《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

    “融力量”获千万网友关注

    3月11日12时10分,《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腾讯网,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旗下民生频道、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大象网、新浪河南、大象融媒双微矩阵等媒体同步直播。

    《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河南时刻”,通过全面视频化、重点移动化、优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全方位展现全国两会河南团代表风采,展示河南的发展经验故事。

    2018年,人民网《两会进行时》曾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特别奖。2018年,由人民网与河南广电携手推出的节目《两会进行时》——“河南时刻”,首次实现了中央媒体与地方媒体对两会报道的跨区域联动。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作为河南媒体改革先锋,河南广播电视台,再次与人民网积极联动,全方位、立体式融合播报全国两会,让两会内容传播更加及时、有效、高效,显著放大了传播效果。

    此次合作,由河南广电大象融媒旗下的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具体执行,并在映象网、猛犸新闻客户端、大象网、大象融媒双微矩阵及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新浪河南进行同步视频直播,实现多媒体联动。

    截至目前,仅在人民网两会进行时官方微博上,阅读量累计就超过千万人次。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速览
   第14版:速览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专版
看河南广电和人民网的“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