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从“一张白纸”到竞争世界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中国农机的崛起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剡水

    70年风雨历程,中国制造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路走来披荆斩棘。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到“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作为装备制造业中的一分子,我国农机制造,近年已走在全球前列。其中共和国农机工业的“长子”——中国一拖,见证了农机行业的变迁。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剡水,看中国农机制造从“一张白纸”到竞争世界的崛起路。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文 沈翔 李新华/图

    公平机遇改变个人命运

    1977年,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人才的春天。两年后,赵剡水通过高考的方式,走出老家,在那个年代,这是一次改变命运的机遇,改变了个人,也改变了之后的国家。

    “感谢国家给我们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这种公平竞争和自身发展的机会。对个人来讲,这种机会指的是高考,而多年来无论我是求学还是工作,我所在的企业和单位一直有一种很好的公平竞争和施展才华的机会。”赵剡水说。

    1983年从江苏工学院毕业后,赵剡水进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工作,1990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2001年两次作为访问学者进入日本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学习深造。

    那两次国外经历,对赵剡水有着很深的影响,他感谢这种机会的来之不易。“当时通过了外语考试、专业测试,之后国家掏钱让我有机会在日本两次作为访问学者的深造机会。”

    从1991年日本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带来巨额外汇储备,日本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向着产业链中的更高上游升级或者向着利润率较高的新兴产业发展。而此时的中国制造业刚刚步入新的周期。

    从“一张白纸”起步

    “东方红”走过的三个阶段

    “所有的工业在新中国刚成立时都是‘一张白纸’,这些工业是新中国根据当时的发展规划布局,很多企业用的主要是原苏联援建。”赵剡水说。

    他介绍,中国的工业发展从1953年开始,中国一拖的前身是第一拖拉机制造厂,1955年开工建设,1959年建成投产,新中国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军用越野载重汽车在这里诞生。

    1959年11月1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谭震林参加了一拖落成典礼,剪断红色的绸带后,他向世人宣布:中国人民耕地不用牛的时代开始了!此后20年,东方红拖拉机完成了中国60%以上机耕地的作业。

    “发展到现在有60多年历史了。这60年走过的路对于制造业来讲,不容易!”赵剡水从中国一拖的技术员干起,工程师、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董事长。35年时间,见证一个工厂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农机行业的变化。

    赵剡水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农机制造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发生在上世纪50年代初,是“全面引进消化吸收”;第二轮是上世纪80年代前后,是“引进消化吸收”;第三轮是到21世纪后,企业各自找到不同的发展路径,有合资合作。而中国一拖集团,通过联合研发,产品升级换代,技术改造,完全拥有了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与技术。

    “对农机行业的一拖来讲,第一轮我们有了履带拖拉机生产技术。第二轮是轮式拖拉机技术。中国目前拖拉机行业中的轮式拖拉机技术,其发展源头几乎都来自当时的技术。到了第三轮,各企业发展方式不同,有的走上了合资道路,但结果都不太乐观,很多企业现在已经没有了。”赵剡水说。

    优化布局是行业发展必然

    开放之路是中国制造利好

    1997年,中国第一个农业概念股“第一拖拉机”在香港上市,大马力拖拉机的出口纪录被中国一拖不断刷新。中国制造在这个时候,已开始在世界舞台崭露头角。

    一切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拿一拖本身讲,碰到过周期性的、结构性的困难。”赵剡水说,就像爬山,高度越高,困难风险就越大,平地摔跤没事,但站在高处,风险后果就会很严重。

    赵剡水坦言包括中国一拖在内的农机行业,前年、去年在发展中效益有所下滑。但赵剡水仍有信心。“我们要把握正确趋势,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悲观,回头看,改革前的问题都可突破,现在一样可以克服,特别是有坚强的党中央的领导。”

    他认为,农机行业经历3~5年的调整期后会有更好发展。中国一拖隶属国机集团,集团有研发、制造的优势,其中工程、贸易,企业很多已经走出去在海外布局,待调整期结束后必然上一个新台阶。“这对行业来讲是一种优化。现在的行业内生产拖拉机的大概200家,调整后,大的有3~5家,再有十几家特、精、专的中小型企业,优化布局,将是行业发展必然。”

    新中国走上一条越来越宽的开放之路,这对于中国制造是利好。“国家的改革开放使我们这种企业不但在国内竞争,还能参与世界的竞争。使我们这些企业,能够在这种世界的行业波动过程中越来越强。在国外我们跟那些以前可望不可即的企业同市场竞争,某些方面我们产品的性价比或服务甚至超过他们,我非常感谢国家,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给了我们机会。”赵剡水说。

    大型综合制造企业

    为农业现代化腾飞插上翅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这一句话里面的丰富内涵让赵剡水很关注。

    “我们中国的农业机械化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次提到的全程机械化,就是整个农业作业从种、采、收全部实现机械化,这对机械硬件软件要求非常高。”赵剡水说。十八大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习总书记在谈到农业现代化时强调“加快提高农业物质基础装备水平”。所指的就有农机装备方面。

    赵剡水对未来信心十足,对行业与所在企业的未来提出了畅想。“国机集团是大型综合性的机械装备企业,其中不但有农机装备,还有大型重工。这种大型综合制造企业,要展望未来趋势,通过我们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为中国装备特别是中国农业现代化插上腾飞翅膀。”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速览
   第14版:速览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专版
全国人大代表赵剡水:从“一张白纸”到竞争世界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中国农机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