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

    25岁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6岁成为高级技师,29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30岁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出生的胡中辉取得了令不少同龄人羡慕的成绩。3月9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胡中辉。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 李新华/图

    初中毕业后读了技校 学习车工初衷是为“学门手艺”

    胡中辉家住平顶山农村,学习车工最初目的仅仅是为了学门手艺,能找个工作。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2001年,我中考失利放弃了复读,听从家人的安排进入平顶山技工学校学习车工技术,”胡中辉笑言,初学车工时自己以为车床就是“铁做的床”。

    在技校的时候,胡中辉是班里个子最小的、也是年纪最小的学生,“当时我们班就有同学嘲笑我这么小连车床的尾座(其中的一个部件)都拉不动。”胡中辉说,他当时并没有急着去反驳说这些话的同学,而是在心底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好技术,“我当时心里就在想,以后谁学的好还不一定呢。”

    下定了决心就沉下心来踏实努力地学习技术,胡中辉告诉记者,他们的学习是理论课和上机床操作实习课相结合,当时在车间上实习课的时候,老师布置完,有些学生就躲在车床后面玩手机、看小说。当时他先做完了,有些偷懒的人就叫他来帮着干,“他们偷懒不愿意干,我就去帮着干,刚好多了练手的机会”。

    在技校学习的三年,胡中辉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排在前三名。胡中辉坦言,随后自己进入到工作岗位后比其他新招的工人上手都快,这与自己在技校学习时的刻苦努力是分不开的。

    工作四年 被评为平顶山市和河南省“技术能手”

    在毕业之后第一年,胡中辉先是去了平顶山当地一家企业工作,2005年,在胡中辉毕业后的第二年,平高集团面向社会招聘机加工方面的人才,胡中辉来到了实现他梦想的地方——平高集团,被分配到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分厂,成为一名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的车工。

    “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个好师傅,就是平高集团的首席车工刘洪亮,跟着他学习,我不管是知识方面还是技能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胡中辉告诉记者,进入到平高工作后,自己也很快找到了学习的榜样,“到车间后,我就听说我们集团里有一位同事获得了全国车工比赛的第二名,他也是从基层走出去的,我当时就想,我能不能通过努力工作,也像他那样取得成绩呢?”

    有了目标,胡中辉在工作中更有劲儿了,很多时候,别人休息的时间,他仍在车床边不知疲倦地工作。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回报的。2007年,胡中辉在平顶山市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全市第7名,这让很多人刮目相看。胡中辉告诉记者,当时去报名参加技能比赛是他的师傅替他报了名,“我当时觉得自己还太年轻,对参加比赛并没有信心,但是我师傅一直鼓励我去,偷偷地给我报了名,并告诉我说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呢?”

    2008年在平顶山全市技能大赛中,胡中辉获得了第一名,并被授予技师称号以及市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等荣誉,“当时心里很激动,因为有些工人都是工作二十多年才能获得技师称号”,随后,胡中辉又成为河南省的技术能手,对此,胡中辉坦言,虽然获得了一些成绩,但他不敢有丝毫自满,因为这与他设定的目标还差得很远很远。

    成为年轻的“大国工匠” 

    要传承好工匠精神扛起青年担当

    据悉,2013年,胡中辉代表河南参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了全国第五名的成绩,并获得了高级技师称号,紧接着是全国技术能手、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荣誉接踵而至,胡中辉并未就此满足,苦练技艺的同时也在加强理论学习,通过自学获得了大专和本科学历。“工作几年后,我就开始自学文化知识了,因为我心中明白只有中专的学历,是不足以支撑起我的梦想的。”

    工作14年,1987年出生的胡中辉便已经成为大国工匠,在他看来,创新不仅是技术和研发部门的事,他们作为最基层的技能工人同样要参与进来,从被动创新到主动创新。记者了解到,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层产业工人,胡中辉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高质量产品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研制出的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加工精度能保证在0.01毫米以内,是一根头发丝的六分之一,并得到推广应用。2016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省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2018年,该工作室升格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我们工作室的团队成员全是年轻的技术工人,都在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得过大奖,”胡中辉告诉记者,他们团队延续了传统的“师带徒”的技艺传授方式,而他一个人就带了25个“徒弟”。“我们青年工人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所以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这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我们的使命”。

    在胡中辉看来,工匠精神的本质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时代需要工匠精神,中国需要从“中国制造”转化为“中国质造”、“中国创造”,就要继承和发扬好工匠精神。

    建议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

    记者了解到,工作以来,胡中辉已累计完成公司科技项目53项、制作工装106套、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

    “我们的国家就像一个超级运转的机器,每一颗螺丝钉都很重要,只要真正敬业乐业,什么样的岗位都能出彩。我们虽然是最基层的产业工人,但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比拼的不是别的,而是自己的工作。”胡中辉坦言,他一路走来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平时的积累,他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他这个普通工人有出彩的机会。“成功需要机遇,也需要努力,每一个荣誉背后都充满着心酸和血泪”。

    如何让更多的技术工人成为高技能人才,成为胡中辉去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和他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胡中辉也将就此提出建议:通过持续加大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孵化体系和平台,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

    同时,记者获悉,胡中辉还很关注清洁能源发展,他建议深化电能替代,加快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绿色发展,来共同保护碧水蓝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速览
   第14版:速览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专版
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