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速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发力乡村振兴 今年将建设超1000个“四美乡村”

乡村振兴,首先要有良好的农村风貌。3月11日,记者获悉,全省第三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近日召开,会议明确,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振兴,建设超1000个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树立河南乡村振兴的样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和乡村振兴的整体提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建设1000个以上“四美乡村”

    今年1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全省创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其中,“万村整治”将按照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5项重点任务。

    在此基础上,我省将选择1000多个有一定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庄,高质量完成5项重点任务,建设成为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推进“千村示范”。示范村要在规划引领、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健全运营管护机制、文明创建、调动农民积极性等方面做出示范。

    从区域分布看,申报创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的1300个村庄中,新乡市98个,南阳市97个,洛阳市95个,信阳市92个,安阳市87个,郑州市83个,申报数量居全省前六位。

    完成300万户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

    我省农村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为此,将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5项重点任务。

    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今年的重点任务,根据要求,2019年年底前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提升到23%左右。要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未达标的剩余45个县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全省完成300万户农村户用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畜禽粪污处理率达78%。

    记者同时了解到,我省还确定了2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16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将与1000多个“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示范村一起,共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2019全国两会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2019全国两会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2019全国两会
   第08版:2019全国两会
   第09版:发现正能量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天天315
   第13版:速览
   第14版:速览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专版
这些车辆走河南高速 通行费7折!
河南发力乡村振兴 今年将建设超1000个“四美乡村”
管城回族区南关小学开展“相约春天 播种绿色”学雷锋义务植树活动
舞阳县供电公司:绿色生活电助力
发现一处 整治一处 “拆违大战”为提升市容市貌“添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