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尊商爱商、亲商敬商、助商护商 打造濮阳最鲜明的“城市底色”

    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位于豫鲁冀三省交会处的濮阳,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如今,省委将“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作为濮阳的发展定位。那么,濮阳下一步如何发展?如何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发展成果更有“厚度”?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接受了记者专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沈翔 李新华/图

    加快推动濮阳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

    记者: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统筹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毗邻兄弟省份的城市竞相发展”,而省委将“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作为濮阳的发展定位。濮阳如何落实这一发展定位?

    宋殿宇:围绕这一定位,我们站在全国、全省区域发展大格局中来审视自身,认真思考、科学谋划,确定了落实这一发展定位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兴市、生态立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打造现代产业、现代创新、现代城镇、现代开放、现代生态环境、现代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六大体系,用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三大抓手,强化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开放带动、民意牵动四大动力,坚持党的建设一个引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特别是要深化区域合作,加强与菏泽、聊城等鲁西南城市及邯郸、邢台等冀南城市的战略合作,推动产业互补、交通互联、生态共构、环境同治,实现竞合发展、互利共赢;加强与安阳、鹤壁、新乡等豫北城市的沟通对接,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北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抱团发展大平台,增强竞争力、再创新优势,加快推动我市由区域边缘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更靓丽的濮阳色彩。

    加大产业转型力度 着力打造濮阳产业升级版

    记者:濮阳市因油而建、因油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对油气产量逐年下滑的不利局面,濮阳在加快产业转型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打算?

    宋殿宇: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濮阳面临着资源逐步枯竭的严峻现实,加快转型发展是当前最为紧迫、最为重要的任务。多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培育接替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新材料“三专”特色产业蓬勃发展,重点谋划推进的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初具雏形,化工产业集群已达千亿级规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并重、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壮大现代服务业并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行,进一步加大转型力度,加快转型步伐,着力打造濮阳产业升级版。

    做强工业。大力发展制造业,着力抓好“三大”主导产业和“三专”特色产业,力争到2020年,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5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新材料“三专”产业规模分别达到3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突出抓好新型化工基地建设,统筹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化工产业向绿色化、循环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迈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

    做大服务业。以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为重点,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转变、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以消费升级为导向,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商贸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全面提升服务业的质量和效益。推进杂技与旅游、体育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了中国·清丰极限运动基地,第一届全国极限运动会今年下半年将在濮阳举行,我们今年还要承办好中国杂技艺术节,争取固定承办全国、全省杂技大赛。

    做优农业。以农民增收为导向,持续推进 “六优四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记者:您曾经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发展成果更有“厚度”。在着力打造现代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尤其是改善民生方面,濮阳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有何举措?

    宋殿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每年为群众办成一批实事好事,着力解决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这几年我市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一直在78%以上,2018年达到79%,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现代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持续聚力攻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坚持底线思维、靶向施策,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坚持“治”“调”“建”三管齐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断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农村学生寄宿问题,大幅度减少城区大班额现象;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强化社会保障,尽力为群众救急解困、雪中送炭,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给滩区群众一个“稳稳的家”;完善城市交通体系,建设快速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下大力气抓好城市供暖、丹江水进农村等民生工程,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推进平安濮阳建设,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

    让尊商爱商、亲商敬商、助商护商

    成为濮阳最鲜明的“城市底色”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濮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宋殿宇: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下了很多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我市企业活跃度指数位居河南省前列。去年10月份,我们召开高规格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在这次机构改革中,又专门组建了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可靠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打好“组合拳”,创造新优势,努力把市场主体的活跃度保持住、提上去,让尊商爱商、亲商敬商、助商护商在濮阳蔚然成风,成为每个濮阳人的习惯和自觉,成为濮阳最鲜明的“城市底色”。着力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着力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强化审慎善意观念,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严禁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坚决兑现政府对企业作出的合理合法承诺,加快社会征信系统建设,大力弘扬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着力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着力打造濮阳特色营商环境品牌。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天天315
   第15版:天天315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今牌通信
   第19版:今牌通信
   第20版:今牌通信
   第21版:专版
   第22版:天天315
   第23版:专版
   第24版:专版
   第25版:今牌金融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广告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河南新闻
   第57版:广告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尊商爱商、亲商敬商、助商护商 打造濮阳最鲜明的“城市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