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天天315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省市场监管3·15专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一云、一网、十平台” 河南将全力打造“互联网+市场监管”

每年3·15是消费者维权的“高峰”,人们都期盼着自己的消费权益得到伸张。昨日,河南省市场监管3·15专题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特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远游、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景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岳希忠等领导出席发布会,为百姓维权“铺设”更加通畅的绿色通道。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萍

    近一个月来,受理诉求45741件

    挽回经济损失232.99万元

    2018年11月29日,按照《河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我省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的职责,以及发改委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商务部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等职责进行整合,新组建省市场监管局。主要是为了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中存在的边界不清、多头交叉执法和监管空白等问题。

    3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一个月来,全省市场监管五条热线(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药监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及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各类诉求45741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2.99万元。

    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药品和疫苗安全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全省药品及疫苗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共排查生产经营企业、使用单位10.3万家,立案查处疫苗等药品违法案件311起;组织开展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对我省48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停产整改企业7家,注销生产许可证企业2家;在全省开展以“四突出、四强化”为主要内容的药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全省药品生产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保健”市场整治,做到保健类产品全覆盖、检查经营区域无盲区。截至目前,全省已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9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3件。积极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持续开展“打击传销进校园”活动。今年以来,分批对驻豫43家直销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和提醒告诫,要求企业切实增强社会责任,严格守法诚信经营。

    全力打造“互联网+市场监管”

    实现市场监管无盲区、全覆盖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市场监管”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表示,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全力打造“一云、一网、十平台”,积极推行统一登记和行政许可、统一信用监管、统一质量监管、统一消费者权益保护、统一广告管理、统一反垄断执法、统一监管执法、统一食品药品监管、统一网络交易监管、统一知识产品保护等“十个统一”智慧化应用,实现“智慧市场监管”。彻底解决过去靠人海战术、大兵团作战等传统监管手段带来的监管方式简单粗放、缺乏技术含量等弊端,以“互联网+市场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无盲区、全覆盖。

    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重点抓好“四项行动”:一是大力实施“放心主食”行动,严厉打击米、面制品等主食中违法添加行为。二是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群体性聚餐场所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三是配合省教育厅大力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深入推进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付出沉重代价;要公开曝光造假者,让他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对查处的假冒伪劣产品一律依法全部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

    ■记者提问

    建设食品安全大省 我省正对第二批试点县实地验收

    记者: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这次“双随机、一公开”行动检查的重点是什么?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唐远游:这次行动检查的重点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消费维权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易发生食品安全隐患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书包、玩具、家具等生产经营市场主体。

    行动期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人员组成六个调研组,于3月6日至3月11日奔赴全省各地,对集中整治行动进行调研指导。其间,还专门安排副厅级以上领导带队对各地市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截至3月12日,共出动执法人员61162人次,出动车辆19613辆次,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或风险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1087家、存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1家。监督抽检食品301批,发现不合格食品15批;监督抽查书包、玩具、家具51批,目前正在检测中,结果出来后将另行公布。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程序依法及时进行了处理,下一步,对符合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市场主体,我们将依照法定程序做到应列尽列,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进行公示,会同相关部门对其实施联合惩戒。

    记者:今年年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行动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计划如何深入推进?

    唐远游:“百日行动”以来,我们突出“快、准、狠”,坚持“全面查”、“重点查”、“办案查”齐头并进,取得重大阶段性战果:一是全面查初战告捷。截至3月10日,全省共出动人员110884人次,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场所、“保健”类店铺、重点区域77878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681次,协作执法1095次。清理虚假信息(网络)520条,整改网站、APP、公众号等23个,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4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49个,做到保健类产品全覆盖、经营区域无盲区。二是重点查强力推进。对全省涉“权健”“华林”注册400多家的市场主体逐一排查核查。集体约谈驻豫43家直销企业负责人,要求其开展自查自纠,坚守底线、守法经营。三是办案查战果丰硕。立案928件,案值37.12亿元(含直销传销36.83亿元);结案216件,收缴罚没款1817.7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3件。

    下一步将把群众投诉、举报作为发现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将“百日行动”与扫黑除恶、打击传销、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走访企业、群众,开展明察暗访,全面、深入“摸”排线索,从严、从快查办案件。

    记者:我省是食品大省,食品安全关系重大。我省食品安全省建设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景峰: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2017年5月22日,陈润儿省长在调研食品药品工作时指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使河南成为食品安全大省,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2018年5月30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8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省级食品安全达标县(市、区)标准。

    如今,郑州、许昌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中期评估,濮阳、开封、鹤壁等11个省辖市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申请。全省共确定3批74个省级食品安全试点县(市、区),其中9个已通过验收,被命名为食品安全示范县。目前,我们正在对第二批36个试点县进行实地验收。

    记者:“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围绕今年的年主题主要做了哪些安排部署,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诉求是什么情况?

    岳希忠:为了进一步畅通消费纠纷调解绿色通道,召开ODR企业座谈会;针对物业管理的热点难点,向全社会征集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存在的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管理企业召开“河南省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题研讨会”,发布警示提示,督促企业整改;对网络监测监管、虚假违法广告整治、集中打假、处置消费者诉求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围绕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消协组织调解消费纠纷、网络市场监管、广告秩序整治、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监管等工作,开展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情况的相关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天天315
   第15版:天天315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今牌通信
   第19版:今牌通信
   第20版:今牌通信
   第21版:专版
   第22版:天天315
   第23版:专版
   第24版:专版
   第25版:今牌金融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广告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河南新闻
   第57版:广告
“一云、一网、十平台” 河南将全力打造“互联网+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