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天天315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2019全国两会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舆情》发布消费警示 爱玛电动车、中金珠宝售后遭吐槽

    保护消费者权益,今报在行动。3月15日,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根据全网发布的黄金珠宝类、电动车类投诉信息,梳理出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问题,正式发布消费警示。在梳理中记者发现,销售服务人员态度、质量等成为产品的投诉热点问题。□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巫晓 实习生 徐玉涛

    中金珠宝售后服务不给力成“槽点”

    消费者保护日

    今报首次发布珠宝类消费警示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会更加直观,可以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家品牌所存在的敏感问题”,3·15来临之际,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今舆情》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不会说谎,此次首次发布珠宝类消费警示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便捷。

    根据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显示,自2018年2月份到2019年3月份,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金珠宝”)的网络舆情共53条。信息舆情来源类型包括“微博”、“论坛”、“网站”、“新闻”、“客户端”等,其中微博25条,达到信息总量的47%。媒体舆情来源明细主要包括华声在线投诉、百度贴吧、21.cn、今日头条等信息平台。

    据了解,以后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将根据不同的节点发布消费警示,警示消费者直面消费问题。

    中金珠宝敏感信息涉面较广

    售后服务不给力成“槽点”

    “在中金珠宝买了个天使吊坠,结果翅膀不牢就掉了下来”、“中金珠宝,售后太可怕”……记者在梳理时发现,消费者主动发布的涉及中金珠宝的网络舆情,主要涵盖销售服务人员态度差、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服务没有保证、虚假宣传以及欺诈等行为。

    其中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收集到的53条敏感信息中,涉及中金珠宝产品质量问题的有26条。包括产品易断、缺钻、变形以及成色分量不足等。

    此外,记者还发现,中金珠宝的服务、售后问题成消费者的“槽点”,共有48条敏感信息都围绕中金珠宝的售后以及服务所展开,主要包括售后解决问题不给力、买卖前后承诺不一致、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中金珠宝产品的敏感信息,还包括以旧换新藏猫腻、用硬金代替黄金、用促销方式销售次品、虚假宣传等内容。其中有媒体报道,福州一男子购买中金珠宝的一枚价值3600元的戒指,但是在换货时却被告知只能折价2600元。最终在消协的帮助下,该问题才得以解决。

    购买黄金咋分辨优劣?

    因为黄金珠宝的鉴定需要专业的设备和知识,因此产品的优劣普通人在购买时难以分辨,极易陷入消费陷阱。因此专业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黄金珠宝时一定要注意3点:首先,购买黄金首饰时,消费者最好选择有持久信誉和质量保证的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适当可以参考网络上对其品牌的评价。

    其次,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一定要在合法的计量仪器上复秤。最后在购买之后,需索要票据凭证,票据所开具的内容应与黄金首饰的标签标注的名称、总量、价格等重要项目一致。对于商家所给出的售后承诺、消费者权益以及其他福利活动,要落实至书面。

    电动车类

    爱玛电动车质量和售后被质疑

    “新车易坏”问题占比50% 成爱玛电动车的主要“槽点”

    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今舆情》精准搜集全网关于电动车领域频繁出现的消费问题,东方今报记者予以梳理后,总结出消费警示,让问题在“阳光”下晒一晒。

    近日,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梳理出2018年8月份到2019年2月份,近半年时间内爱玛电动车品牌的网络舆情内容,共计107条。这些舆情信息来源前三的平台依次为新浪微博、网络论坛、新闻网站。

    记者在梳理爱玛电动车的敏感信息中发现,问题的矛头直接指向了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

    在全网发布的107条爱玛电动车负面信息中,涉及质量问题的舆情有67条,既有像电池损坏、车辆自燃、轮胎爆胎等“大毛病”,也有像喇叭不响、车灯不亮的小问题。其中,新车易坏共计53条,占全部敏感信息的50%,而“新车易坏”这一点也成为消费者的主要“槽点”。深圳一名网友2018年10月在百度贴吧中吐槽,他在深圳坪山坑梓镇宝梓北路购买的爱玛电动车在一次更换电瓶后,在路上骑了2分钟直接自燃。

    售后服务难以服众 爱玛电动车售后需要考核盈利?

    比起质量,更让消费者糟心的是商家的售后服务水平。记者在敏感信息中看到,在涉及爱玛电动车107条敏感信息中,共有85条涉及售后服务问题,占总舆情的80%以上。涉及的问题包括实体店服务人员态度差、搪塞消费者、解决问题效率低、个别店铺欺瞒消费者、虚假宣传、电话客户服务无人接听等内容。

    其中来自河南许昌的一名网友爆料,他在购买一辆爱玛电动车后,控制器出现了问题,但是在更换后不久再次出现问题,且次次收费,该网友对此很不满意。不少网友在遇到问题后得不到解决,无奈之下表示“对该品牌比较失望”。

    随后,针对网友发布的关于爱玛电动车的敏感信息,记者从郑州市一名电动车业内人士处获悉,郑州的爱玛电动车售后是需要考核盈利的。

    购车看清商家相关凭证

    那么,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东方今报为消费者提供以下注意事项: 首先,选购电动自行车前应了解商家资质及产品质量。

    其次,注意查看电动车标识相关信息及车辆状况。购车前要注意查看所购买电动车的生产许可证、产品质量合格证、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出厂日期、性能指标和“三包”规定等信息。

    最后,要充分了解售后服务事项并保存购车相关凭证。消费者应当充分了解并掌握所购买的电动车品牌,是否在本地区有专门的维修服务部门,以及全国统一的售后服务、线上线下服务体系。购买时记得索要并妥协保管好发票、合格证、三包卡等相关凭证。切记不要自行修理或交付给非专业人员修理。

    ■东方今报征集维权线索

    目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关于黄金珠宝类产品、电动车领域产品的维权通道已经开启,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如果您在消费的过程中遇到了维权难题,可以通过拨打东方今报热线(0371-65830000),或者在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后台留言即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2019全国两会
   第04版:2019全国两会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2019全国两会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专版
   第10版:天天315
   第11版:天天315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天天315
   第15版:天天315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文娱
   第18版:今牌通信
   第19版:今牌通信
   第20版:今牌通信
   第21版:专版
   第22版:天天315
   第23版:专版
   第24版:专版
   第25版:今牌金融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第33版:河南新闻
   第34版:河南新闻
   第35版:河南新闻
   第36版:河南新闻
   第37版:河南新闻
   第38版:河南新闻
   第39版:河南新闻
   第40版:广告
   第41版:广告
   第42版:河南新闻
   第43版:河南新闻
   第44版:河南新闻
   第45版:河南新闻
   第46版:河南新闻
   第47版:河南新闻
   第48版:河南新闻
   第49版:广告
   第50版:河南新闻
   第51版:河南新闻
   第52版:河南新闻
   第53版:河南新闻
   第54版:河南新闻
   第55版:河南新闻
   第56版:河南新闻
   第57版:广告
《今舆情》发布消费警示 爱玛电动车、中金珠宝售后遭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