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天315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培训之名高价兜售“三无”消防器材 这个“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原来是冒牌货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以“南阳市消防宣传办公室”,统管辖区内十三县市区消防宣传为名,到南阳市各县、市、区各个公司免费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实则是借消防培训之名,在培训过程中兜售其公司经销的高价“三无”消防器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见习记者 魏广宝/文图

    消防培训高价兜售“三无”消防器材

    近日,南阳市几家公司先后接到据称是“南阳市消防宣传办公室、消防宣传服务中心”的来电,来电号码显示为0377-60862119、0377-60558972,打电话的人自我介绍名叫张芬(音),称根据消防工作安排,要求接到电话的公司集中全体员工普及培训消防知识,确定开展培训及培训时间。

    3月8日上午,记者在其中一家公司见到了一位前来培训的石姓年轻女性,她自称是“南阳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和中国中安消防宣传服务中心”的教官、宣传员。

    据她介绍,2014年之后,南阳各消防队的宣传科取消了,于是消防宣传培训这项工作就改由“消防宣传服务中心”来负责。她还表示,该中心也是属于消防上统管的,每年在南阳各大局委消防培训上万起。培训之后,还要填写“消防安全培训回执函”上交卧龙消防大队等。

    在培训过程中,这位“石教官”先是通过PPT课件,对什么是火灾、火灾发生因素、如何避免等进行了讲解,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培训接近尾声时,就变成了消防产品推销。“石教官”边讲边从自带的包里掏出相应的消防器材(烟道报警器、水基型灭火器、防烟面具、消防安全锤)进行展示,并称所展示的器材属于专用器材,比市面上购买的器材性能都好。

    然而经过记者仔细查看对比发现,这些消防器材不仅价格要远高于市场价,而且还是三无产品。

    在培训结束后,“石教官”还要求参训者配合填写《消防讲习状况调查表》和《消防安全培训回执函》,写上详细的个人信息。

    记者在《消防讲习状况调查表》上看到,这些消防器材价格比市面上要高出很多。比如消防应急包,记者在淘宝上查找,发现最高的售卖500元,但是在“石教官”这里价格则是1065元,优惠价895元;几十元的防毒防烟面具则被卖到195元……

    至于如何购买这些消防器材,“石教官”说,可以在调查表上申请填写,需要什么申请什么,随后会有其他工作人员电话联系发货,货到付款就能拿到。

    南阳消防部门回应:真正培训不卖产品不收费

    记者调查得知,近年来南阳有不少打着消防培训、消防讲座的机构,一般来说,他们的“套路”是这样的:

    第一步先搜集到企业或者单位信息;第二步以“南阳市消防宣传办公室”的名义逐家电话通知要进行消防培训并约定时间;第三步“消防宣传服务中心”的教官、宣传员上场了,他们利用各种视频、图片让人产生恐怖焦虑情绪;第四步就是“收网”了,利用参训者因担心自身安危的心理售卖高价消防产品。

    相关人士指出,这像是一个有预谋有目的的诈骗团伙,他们分工明确、手法娴熟、不留任何“作案”证据,近年来在南阳及各县市区疯狂欺诈敛财。

    记者曾询问这个“消防宣传服务中心”是如何取得公司联系方式的?“石教官”说:“你们所有的信息我们都有。”

    那么,大量公司和单位的信息是如何泄露的?这个所谓的“南阳市消防宣传办公室”、“消防宣传服务中心”是否像“石教官”所说的受消防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呢?

    对此,南阳消防支队回应,消防支队根本就没有“南阳市消防宣传办公室”、“消防宣传服务中心”这两个机构,消防支队进行培训的机构为“宣教中心”。

    南阳市消防支队同时强调:市消防支队从来没有委托过任何社会机构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如单位想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的致电消防支队,消防支队才对申请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人员均为支队工作人员,并且不会推销任何消防产品,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消防宣传服务中心”的消防培训“教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天天315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大城无小事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面对面
   第10版:速览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小记者
   第13版:面对面
   第14版:拍案说法
   第15版:作文
   第16版:作文
借培训之名高价兜售“三无”消防器材 这个“消防宣传服务中心”原来是冒牌货
感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把困扰我三年的事情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