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部门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 续航250公里以下电动车不补贴

    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今年,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汽车将不再享受中央补贴。

    补贴标准平均退坡50%

    “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为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即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年底前退坡到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不过,四部门在“退坡”中仍然给予了三个月的过渡期。按照规定,在今年3月26日至6月25日的过渡期内,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将按照《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续航低于250公里不再补贴

    按照2018年规定,纯电动汽车补贴金额除150公里以下车型不享受补贴。新政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门槛提高到了250公里,续航里程在250公里到4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可享受补贴1.8万元;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可享受补贴2.5万元。同时,纯电状态行驶里程超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金额也由2018年的1.2万元缩减至1万元。

    过渡期地方不再补贴汽车

    通知明确,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通知还指出,将建立产品安全监控和“一致性”抽检常态机制。对由于产品质量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或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重大质量缺陷的车型,暂停或取消推荐车型目录,并相应暂缓或取消财政补贴。

    ■补贴新规

    类型 续航里程 补贴金额

     250公里以下 不补贴

    纯电动车 250~400公里 1.8万元

     400公里以上 2.5万元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纯电状态行驶里程超50公里 1万元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拍案说法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小记者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深一度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四部门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规 续航250公里以下电动车不补贴
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公安部原副部长孟宏伟 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应急管理部门将开展危化品等四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4月1日起 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可“全国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