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拍案说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检察长@中学生们 这些“网络犯罪”就隐藏在身边

    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已经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互联网在给人们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一些违法犯罪更加隐蔽。

    3月26日,受聘为郑州北大培文学校法制副校长的郑州市上街区检察院检察长陆一凡在为该校学生上法制课时透露,现实生活中一些违法犯罪正快速向网络空间蔓延并呈现新的特点,陆一凡提醒中学生们要警惕隐藏在身边的“网络犯罪”。□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周庆华 宋玮

    青少年极易成为网络犯罪的侵害对象

    3月26日上午,上街区检察院检察长陆一凡带领该院检察官走进辖区郑州北大培文学校,开展“法治伴我行”主题巡讲活动,作为该校的法制副校长,陆一凡围绕青少年该如何避免受网络不良影响,现场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青年心智发育还不成熟,识别风险、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相对比较薄弱,” 陆一凡表示,互联网已成为学习和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网络可以说是一个信息宝库,但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垃圾场,大量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让人难辨真伪,也对青少年的辨别判断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陆一凡看来,网络是把“双刃剑”,既能促进青少年的学习和成长,与此同时也极易让青少年成为网络犯罪的侵害对象。“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通过手机和电脑上网的网民总数已超8亿,其中中学生人群占比超过了25%,”陆一凡表示,近几年来,诸多网络问题逐渐暴露,关乎青少年成长的“网络犯罪”问题渐渐受到了重视。

    据介绍,通过梳理近些年检察机关所办理的涉及未成年犯罪案件,其中不少都与网络有关。“青少年上网人群多,辨别能力差,有不法分子便借助网络平台哄骗未成年人,”陆一凡介绍说,在网络受骗人群中中学生占了相当一部分,“由于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网上聊天交友和玩游戏等过程中,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目标。”

    个别青少年不知不觉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青少年不仅极易成为网络犯罪的侵害对象,同时受不良网络信息的影响,一些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陆一凡表示,一些短视频和网络游戏中充斥着低俗、色情甚至暴力等元素,容易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青少年如果沉迷于网游,不仅占用有效时间影响学习,甚至会加剧他们受网络违法犯罪侵害的风险”。

    陆一凡介绍说,一些青少年长期沉迷网络,由于没有经济来源,为了上网便会铤而走险实施抢劫;同时,一些青少年受到网络暴力等内容的影响,难以区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将虚拟世界中的暴力游戏转移到现实生活中,因一点小事就引发违法犯罪行为。

    在这堂法制课上,陆一凡还特别提到,一些青少年参与了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但到案后却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上街区检察院在办理网络犯罪时一直坚持从严从重的原则,对于涉案的青少年也是尽可能去挽救,” 陆一凡表示,处于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一定要崇法尚法,做知法守法好少年 。

    “青少年在网络上一定要做到言谈有度、举止得体,”在陆一凡看来,如何避免青少年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不能仅靠禁止青少年上网,最重要的是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使用互联网,远离禁区、不碰红线,让网络成为学习的良师益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拍案说法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小记者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深一度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告别单一手段,系统疗法破解股骨头坏死顽疾
警惕!检察长@中学生们 这些“网络犯罪”就隐藏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