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今报对话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
探寻百年医院的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第三方客观评价,非常具有公信力,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从排末尾的第99位,到不断前移的第78位,八年来名次不断前移,这是商丘市人民医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成果,是医院转型升级再发力、人才学科再加强、品牌声誉再提升的综合反映。

    这八年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取得了如此耀眼的成果,那么,在未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又当如何继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持续擦亮“百年医院”的品牌?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共同探寻该医院未来发展的脉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倪政伟

    记者: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医院竞争力·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排名在排行榜上一直在向前移动,目前已是第78位。您是如何看待这一排名的?这对医院会有哪些影响?

    韩传恩院长:这份排行榜,我看到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与其他医院的差距和不足以及未来努力的方向,这是压力,更是动力。

    “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因其客观、科学和公正,因此在业界的认可度很高。通过排名,它给我院提供了一个标杆,明白了我们医院所处的位置,更激励着我们,如何才能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缩小与国内排名领先医院的差距。

    事实上,公立医院的综合竞争力如何,主要看三个方面的工作,即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教学培育工作的规模和成果,以及科研能力的创新和转化结果。而这三个方面的综合对比,也直接反映在“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名次上。

    其中,科研能力体现着一个医院创新发展的潜力,只有通过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才能促进医院可持续健康运营。而通过上述排名和对比,在科研方面,我们医院和别家医院仍有很大差距和较强的进步空间。

    记者:那么,贵院在科研方面和其他医院有哪些差距,还将通过什么样的措施来提升竞争力?

    韩传恩院长:科研方面的差距,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在客观原因方面,我院的科研起步比较晚,例如,此次“地级城市医院100强”排行榜中,名次比较靠前的多数是附属医院,如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等。此次排行榜中,河南共有5家医院入选,其中包括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这些医院凭借本部大学,拥有一定科研人才和科研资源。

    相比于他们,我院科研平台比较小,在科研建设方面的投入仍比较少,没有符合省级研究项目的试验平台。而主观方面,还是对科研建设的重视力度不够。

    为此,我们决定从多方面入手,首先,全力以赴创建省级重点医学重点(培育)学科。目前,我院共有两个省级重点医学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三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眼科、儿科、内分泌科),另外还有10个学科正在积极准备冲击省级重点学科。

    2018年,我院对21个省、市级重点学科进行了表彰,调动各科室创建重点学科的热情,还组织重点学科负责人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参观考察学科建设、临床科研等,对照先进找差距,使大家看到了我院与周边同级医院的差距,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工作重点。

    同时,我们还多次召开重点学科第二梯队学科带头人座谈会,学习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申报标准,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年我们投资7500余万元,购置设备375台件,有力支持了学科发展。

    在未来,我们将全力以赴创建省级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儿科、内分泌科、眼科冲刺省级重点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肿瘤科、急诊科、骨科、病理科等争取进入省级重点学科或重点培育学科。内分泌实验室创市级重点实验室,眼科分子实验室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儿科呼吸内镜常规开展,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内镜业务进一步加强,组建呼吸介入病区;发挥ICU的ECMO作用,分子病理实验室投入使用,规范开展业务,为临床诊断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科研建设离不开尖端科技人才,现在贵医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去吸引和培养人才?

    韩传恩院长: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的转化,都离不开人才。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一流人才搭建平台毫不吝啬、用心周到,我们为人才尽可能提供最好的仪器设备、学术平台和临床转化平台。当前,我们医院正大力引进人才,尤其是博士生人才的引进。

    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未来将打造成“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区域性诊疗中心”,并建设重点学科,这就需要有较强的具有医、教、研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人才。但和省城重点医院相比,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人才仍缺乏一定的吸引力,为此,医院推出了“柔性引进人才”办法。

    在原则上,我们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从外地知名医院和高校大力引进博士生和高端人才,担任学科带头人、科室名誉主任、客座教授等。

    2018年,我们成功地将上海市某知名医院消化科主任、四川省某知名医院眼科主任、河南省某知名医院心外科主任等尖端人才吸引到医院,带动消化、眼科、心外科发展。人才引进后,我们很快就开展了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ERTC),填补了我院的尖端技术空白。

    2019年,我院将继续与更多知名医院或高校在科研方面进行合作,推进临床科研工作开展,并鼓励各科学科带头人积极对接,主动作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除了引进人才,我院还注重培养人才,积极做好医院人才培养工作,医院鼓励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他们攻读期间,仍享受原工作岗位待遇,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提高职工攻读在职博士的积极性。

    在这里我强调一下,我们不仅给这些人才提供研究资金、给予优厚的政策支持,我们也允许他们研究失败。只有彻底解放他们的思想,消除他们的顾虑,才能真正激发他们的研发动力。

    记者: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对医院有哪些影响?

    韩传恩院长:有了重点学科建设的方向,有了尖端人才的引导,提高医院竞争力,最终还是要提高医院救治能力,特别是提高高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为此,我院积极落实“五大中心”,也就是我们的卒中中心、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危重孕产中心和危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他们主要接治的都是相关领域的危重症患者,目前,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其中卒中中心的综合实力在全国进入了100强。胸痛中心已成功做了600多例。2019年,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五大中心”建设。另外,我们还积极争创豫东儿科中心,在儿科基础上,又组建了小儿外科,设置儿科呼吸、消化、神经、血液等亚专业。

    除“五大中心”外,我们还做大做强 “五大U”,即除原有的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的基础上,又增设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 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等,并积极建立了多学科会诊机制(MDT)。

    这些机制和医疗中心的设立,既助力了我院的重点学科建设,更增强了尖端技术的实际应用,提高了危急重症救治能力,让患者和家属面临疑难杂症和重病,不用再跑去郑州、上海、北京等地,节约了群众的经济成本和其他成本。

    记者:刚开始您提到,公立医院除了具有医疗服务和科研功能外,还有教学培育功能。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韩传恩院长:教学工作是公立医院的一项主要职能。这项工作更多体现在实践技能培训。

    我院是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河南省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省麻醉及康复紧缺人才培训基地,是新乡医学院等几所大学的结业医院,其中仅在2018年接收全科培训学员249名、麻醉康复紧缺人才转岗培训18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学员张琪、徐晓辉、康萍代表商丘市参加河南省全科医生临床实践技能竞赛取得个人第一、第三、第十名的优异成绩并荣获团体一等奖。22名住培学员全部通过2018年住培结业资格审核及结业考核,考核通过率100%。

    同时,我院还积极开展品管圈活动,2018年,我院全年举办品管圈沙龙12期,参加培训1500多人次,我院还举办了商丘市第三届品管圈竞赛。

    我院还积极落实对口帮扶工作,除选派22人参加对口支援工作,还免费接收、培训虞城县人民医院、夏邑县人民医院技术骨干20余人。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征程。此次排名,激励我院广大职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前行,在未来,我院将继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人才储备,拓宽发展空间,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继续全面保持稳定发展态势,推进医院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河南投洽会
   第05版:河南投洽会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速览
   第09版:深悦读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小记者作文
   第12版:阳光作文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探寻百年医院的未来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