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重磅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我们谈“996”的时候在谈什么: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

    “工作996,生病ICU。”原本只是程序员自嘲工作时间太长,结果却发酵成全民大讨论。

    所谓“996”,是指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代表着当下一些互联网企业加班文化。如何看待工作与休息、奋斗拼搏与加班,先是马云为996站台“代言”,紧接着刘强东更是将996升华到“8116+8”(指周一到周六6天,从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再加上周日工作8个小时),直接把996话题推上风口浪尖。

    马云:理性讨论“996”比结论更重要

    4月11日晚,在阿里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就谈到了自己对“996”的看法。马云称很多企业都有“996”问题,他个人认为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

    “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你一辈子没有‘996’,你觉得你就很骄傲了?”马云反问,“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

    4月12日晚间,马云在微博再次就“996”发声,称“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他“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14日上午,@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再次通过个人微博回应了“996”话题。

    摘录如下:

    前几天我在公司内部关于“996”的观点,引起热议,我看了很多网友的回应,特别是骂帖,很多人很失望是因为从我嘴里说出这些“不正确”的话。我很理解这些看法,其实我完全可以说一些“正确的话”。但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我们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

    这事有这么大的争议,我更加觉得有好好讨论一下的必要,理性社会的标志就是客观理性的讨论比结论更为重要……

    关于“996对不对”,法律自有规定摆在那里,这个问题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认真思考过自己的选择了没有,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奋斗的方向在哪里,思考清楚了,就不会纠结、懊悔……找到喜欢的事,不存在996这个问题;如果不喜欢不热爱,上班每分钟都是折磨。找工作如同找对象,真正的爱情你不会觉得时间长,但不合适的婚姻是度日如年。

    这世界确实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不仅仅是企业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不是因为他们有超常的毅力,而是因为他们超爱自己选择的事业,他们为此付出超常的奋斗和努力,才获得了常人没有的“成功”。

    我之前说了: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权利。选择轻轻松松的工作方式,不愿意付出“超人努力”,也无可厚非,但你也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当然,也有很多人奋斗了,努力了,但依然没有回报,命运确实很折磨人。努力也许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是肯定不会成功的。

    不过,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就可以让员工996。企业负责人应该思考的是,你的成功是否就是员工的成功?你的快乐是否就是员工的快乐?你有没有帮助员工找到他的快乐,还是你只是逼着员工996? 如果你觉得你的干部员工全没有理想,全都不努力,那问题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因为你只把自己的理想当成他们的理想,而没有把员工的理想当成你的理想。

    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因为现在的人并不傻,可选择的机会也不少。我觉得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那些能坚持996的人一定是找到了自己的热情之处,找到了金钱以外的快乐之处,他们享受自己在八小时以外的学习、思考,探索的路径上,找到自己工作快乐点的人是幸福的,有福报的。为加班工资而996的人是很难持久的。

    我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这是我常常问自己的。人生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下来就很有钱,有的人生下来就很会读书,但是有一样是公平的,就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是24小时,选怎么过这24小时,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追求每分每秒的工作生活平衡,追求点点滴滴的事事公平,长期来看就是最大的不平衡和最大的不公平。生活既不公平,但也很公平!

    最后,重申一遍阿里人一直以来的工作生活态度: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人民日报:

    崇尚奋斗,不是强制“996”

    对于“996”加班制是否合理的话题近日连连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上班,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为了更长的加班。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了对马云“996”言论的理解和支持,认为马云并非在强调“毫无意义的‘996’”,而是在奉劝年轻人要尽快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能为之奋斗。

    昨天,人民日报评论部发表了文章《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表示“对996有争议,并不是不想奋斗、不要劳动”。

    文章认为,进行理性的分析之前,需要在价值观层面澄清一个误解,即对996有争议,并不是不想奋斗、不要劳动。今天,从梦想改变命运的个体,到在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负重前行的企业,再到我们这个正在进行复兴冲刺的民族,都仍然需要奋斗精神、需要艰辛劳动。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因此,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而应该正视他们的真实诉求。

    ……

    因此,正确打开996话题的方式,不是要不要奋斗拼搏,而是如何更好地去奋斗拼搏。我们国家还处于“发展中”的阶段,仍然需要奋斗与拼搏,但我们也需要认识到人们的“美好生活”具有更丰富的内涵,从而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完善企业治理、设计激励机制。我们不是要在工作与其他有价值的事情之间做二选一的排他选择,而是要在兼顾的基础上让员工更好地去工作。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依靠员工的汗水,更要激发员工的灵感;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只有那些能够做好平衡兼顾的企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获得可持续的竞争力。

    有人把中国的经济奇迹称为“勤劳革命”,正是中国人的勤劳与奋斗,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推动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奋斗与拼搏,仍将是我们这个快速前进社会的主题词。而996的讨论则启示我们:未来中国的活力,将来自快乐地去劳动,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链接

    很多行业的辛苦付出超越了996的范畴

    1.基层公务员

    基层公务员每天有迎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表格,还要下乡调研等等,为此,中央专门下发通知,把2019年列为“基层减负年”!

    2.警察

    警察的工作远远比网友想象的繁杂和繁重。小到调解街坊四邻吵架、处理广场舞扰民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到跨国追捕嫌犯、打击涉毒等犯罪。警察的工作要求高、压力大、责任重。除此之外,熬夜办案、节假日出警、24小时待命,对于警察来说再平常不过。

    3.媒体工作者

    不少媒体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24小时不关机,因为新闻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漏报新闻是记者编辑的失职。风里雨里节日里,记者不在新闻现场,就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熬夜加班是常态,无年无节很平常。

    4.医务工作者

    不定时的急诊手术,不少医生没法按时吃饭,充足的睡眠无法得到保证,对家人子女的陪伴更是少之又少……在临床一线工作,则需要经常值夜班,白天可能还有门诊。在当前状况下,我国医务人员数量相对不足,工作负荷总是满满的,紧张和焦虑也是如影随形!

    5.快递从业者

    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不少快递员就已经出发。而夜深人静之时,他们没有踏上回家的路。他们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穿梭,寒冬酷暑,风雨无阻,行色匆匆。

    6.铁路工作者

    火车司机一个班的工作时间需要五六个小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列车员工作流动性强,要随时迎接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车站值班员上班更是不分昼夜,一个班连续工作12小时之多……

    7.环卫工人

    每个城市的体面与风光,背后都有环卫工人辛勤付出。这是一份早出晚归的工作,不少从业人员年龄在五六十岁,甚至更高。

    8.科技工作者

    对不少科研工作者来说,996是“低配”,711(早11点到晚11点、每周工作7天)是常态。调查显示:科学家基本上不分上下班,美国、德国、中国科学家的周末工作强度分别是平时的68%、64%、77%。

    9.餐饮工作者

    晚上9点就算是下班时间到了,也必须等客人就餐完毕,还要把自己负责的区域卫生做完,在凌晨1点才进家门的大有人在。

    综合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象声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地市深读
   第09版:专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深一度
   第16版:广告
当我们谈“996”的时候在谈什么: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