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者反对“996” 更多是反对产出回报不成正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评论员 王姝

    近期热议的“996”,指早九点、晚九点、一周工作六天的工作模式。

    就笔者自身体会,媒体工作相对自由,工作时长常有“冰火两重天”的情况。比如在周末的早晨七点去采访,夜晚九点回到家中,写稿到十一点,第二天一早六点接着写;第二天周一完成任务,在家休息一天。要量化计算,前两天工作严重超过八小时,而第三天工作时长几乎为零。似乎不符合“规矩”,但却是普遍存在。

    对于劳动者来说,对待“996”工作模式的态度,与所处的阶段有关。一般情况下,职场新人或为升职加薪,或为提高专业技能,更有可能多花时间在工作上。人到中年时,家庭占据比重加大,原先的“996”模式就会造成压力。比如,九点下班,孩子谁接谁带?周日一天,不够处理家庭琐事,遑论休息?而这时,依然会有更多年轻人走进职场,以极高的热情迎接“996”模式——这是市场经济和人力资源的自然规律,很难用道德去评判。这种规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要么及时适应,转型升级;要么急流勇退,再不济还有社会保障、救济等福利制度保底。

    换个角度去看,企业与劳动者是相互需求的关系,劳动者反对“996”,更多是反对这种模式下产出回报不能成正比。如果企业希望维护这种劳动关系,要么改变工作模式,要么提高劳动者薪资;如果企业什么都没做,劳动者可以离职换工作,以实力获得相对理想的待遇。如果既反对现有工作模式,又长期在职,仿佛陷入一个悖论,只有在网络舆论中发泄情绪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象声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地市深读
   第09版:专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深一度
   第16版:广告
劳动者反对“996” 更多是反对产出回报不成正比
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鼓吹“996”带来的不是升职加薪 而是“踮脚效应”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