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评论员 李长需

    互联网大佬们的“鸡血”言论,不灵光了。尽管,马云的“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分”,有着以往心灵鸡汤的成色;刘强东的“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有着以往的江湖豪气,但预想的一呼百应与点赞如云没有了,反倒收获了一筐筐的臭鸡蛋。从“996”到“999.ICU”,谁都能看懂那个扎眼的“ICU”。如果健康乃至生命都没有了,成功和幸福还有什么意义。

    固然,马云们的言论代表着精英们的视野,可能也符合进取时代的精神气质,但不管怎样,再精英的视野和气质,自己玩玩可以,如果强加到大众及员工头上,不仅是不讲理,也是不合时宜了。因为,时代已经变化,人们的追求已改变,再打鸡血,也回不到从前的时光了,“福分论”、“兄弟论”,骗不了人了。

    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人口红利消失后,劳动和资本的关系发生了变化。之前,中国享受着双重的人口红利:一方面,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数量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城镇化不断推进,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剩余劳动力可以无限供给。劳动者面对资方,谈判能力相对较弱,劳动力市场属于典型的买方市场,在僧多粥少的竞争环境里,用人单位想怎么要求员工,员工都没有多大的反抗能力,忍气吞声的居多。

    但当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到来之后,尤其是2013年15~65岁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开始下降、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之后,人口红利消失,充裕的劳动力和智力逐渐发展到相对短缺,特别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招募高质量工人难度加大;且未来10年间,生产线工人、高智力程序员、服务类人才将更趋于短缺。正是因为短缺,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的议价能力有所提升,对工资和各项待遇会有更高的要求。这种情况下,再靠打鸡血要求员工无条件的奋斗付出,显然是昏了头,没有看清时代的趋势。更何况,随着劳资关系的改变,员工的权利意识得到苏醒,他们也不会那么傻了。

    另一个变化,就是社会主体劳动人群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不同于父辈单纯对物质文化的追求,他们对工作的追求有着更丰富的内涵,从对物质文化的追求转变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90后乃至00后大多生活在一个相对富裕的环境里,得到家人的关爱及互联网的红利更多,成为职场主力之后,他们对生活和奋斗的理解已经远远超越了70后的艰苦创业和80后的奋勇拼搏,他们要工作,更要美好的生活,绝不愿意为了一份工作而牺牲掉自己的健康及家庭生活。因而,对于马云们所提倡的更适合他们父辈的奋斗者生活兴趣并不大,更不会响应刘强东们的“兄弟式”的忠诚。马云和刘强东们再用上一代的思维来要求他们,显然选错了对象,也误会了时代的发展趋势。他们应该认识到,在劳动者价值观巨变的现在及未来,中国企业注定会像西方那样,走上让员工工作与家庭趋于平衡的状态,企业的发展要靠技术创新引领和工作质量保证,而非靠时间乃至忠诚来取胜。这是时代潮流,看不清潮流还讲“福分”或“兄弟”,遭到讨伐一点都不冤。

    所以,马云和刘强东无论吆喝得再响亮,也不会博得喝彩声了。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想让大家稀罕他们所给予的“福分”,恐怕任100个马云、1000个刘强东也拉不回来了。倒是他们应该好好想想,有没有必要多一些同理心,让每个员工回归到平常人的生活和逻辑,而不是为了“996”住进“ICU”。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象声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地市深读
   第09版:专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深一度
   第16版:广告
劳动者反对“996” 更多是反对产出回报不成正比
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鼓吹“996”带来的不是升职加薪 而是“踮脚效应”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