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吹“996”带来的不是升职加薪 而是“踮脚效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评论员 陈思

    如果“996是福报”这句话不是出自马云嘴里,而是一名程序员的心声。那么我一定会为这位拼命三郎式的员工叫好。但是可惜,鼓吹大家干了这碗鸡汤的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马将军”。对于企业家来说,这是自家的产业,他们哪怕是“997”,也无可厚非。但你个“资本家”登高一呼:“兄弟们干了这碗毒鸡汤”,这就怎么看怎么别扭了。

    卢梭曾用“剧场效应”概括巴黎人的生活状态,后来这一概念在经济学中得到演化,有人提出了“踮脚效应”——在一个剧场中,大家都坐着看话剧,此时有一个人站起来看,那么他能看得更清楚,但是他需要站着受累。当然,其他人也会为了看得更清楚而站起来,越来越多的人站起来,最后大家都站起来了,不仅会受累,观影效果也不好了,和之前坐着是没有区别的。

    在“踮脚效应”这一概念基础上看“996”就比较有意思了。原本遵行“996”只是优秀员工的奋斗状态,但是在多方鼓吹之下,“996”俨然变成一个优秀员工的基本素质。换句话说,这种情况之下,你做得到“996”说明不了你优秀,你做不到,反而是你的不对了,升职加薪基本无望了。

    再者,现在年轻人面临的压力,那些企业家年轻的时候哪一个经历过?他们二十多岁时候背负过一两百万的房贷吗?特别是互联网企业里,压力又是何等的大。“2015年三月份,深圳市某IT公司程序员张斌,猝死于酒店的马桶上,年仅36岁。当天深夜1点钟,张斌还发过最后一份工作邮件。”“2018年,年仅二十五岁的大疆DJI员工猝死家中、这名程序员还是刚刚加入大疆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应届生,也就只有几个月的入职时间。”“2018年,一位外派肯尼亚工作的华为工程师,因劳累过度客死他乡,留下了没有工作的妻子和两个孩子。其妻子发帖说他直到离世,还有33天年假没休。”这些让人心痛的例子还需要再一一列举吗?

    日本有一个词叫“过劳死线”,是说每个月加班超过80小时,过劳死的概率会大幅增高。照此标准,“996”已经触碰到了生命的红线,“996·ICU”可能并不是只是一句玩笑话!过去的十年据说是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可是谁又提到过,过去的十年,又是多少互联网工作者废寝忘食的十年?

    在鼓吹“996”的时候,不少企业家还不忘神化一下全年无休的神话。呵呵,企业家的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由安排,员工们可以吗?还有人说艺术家、科学家们很多都“996”。请问全情投入自己理想的乐趣,和我们敲12个小时的代码拿薪水,是一个概念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象声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地市深读
   第09版:专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深一度
   第16版:广告
劳动者反对“996” 更多是反对产出回报不成正比
榨干奋斗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鼓吹“996”带来的不是升职加薪 而是“踮脚效应”
无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