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市深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十一局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用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 书写地铁建设的“洛阳速度”

    【编者按】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同时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展现新一代青年在各自行业领域的风采,弘扬青年工匠精神,即日起,东方今报社联合共青团洛阳市委共同推出《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聚焦洛阳青年先锋》大型系列新闻策划报道,通过讲述洛阳青年工匠故事,表达洛阳青年这一群体匠心情怀,传递匠技力量,倡导“工匠精神”,鼓励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助力洛阳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在洛阳地铁建设大军中,有成百上千如星辰般的工匠,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着自己的传奇,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十一局”)的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就是其中之一。

    自2018年5月15日,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成立以来,始终在“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发挥着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始终奋战在洛阳地铁修建的最前线,用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书写着中铁十一局在地铁建设中的“洛阳速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赖鑫/文 记者 张欢欢/图

    恪尽职守敢担当,公而忘私顾大局

    提到中铁十一局的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还要从去年5月15日说起,这是突击队正式授旗成立的日子。

    “‘青年突击队’决心在洛阳地铁建设中,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勇挑重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又快又好地建设洛阳地铁。”回忆起当时授旗的场景,队长李子仪记忆犹新。

    这不仅是李子仪在授旗仪式上的誓言,更是整个突击队的行动指南。“青年突击队”成立至今,以保安全、重质量为第一责任,以创精品、求效益为最终目标,经常深入一线、加班加点、赶超工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辉煌成就。

    为了能够赶超工期,作为队长的李子仪经常忽视对家庭的照顾。去年中秋节正值爱人怀孕,妊娠反应特别大,下床都非常困难,希望他能回家照顾,担当起丈夫的责任。

    当时正值洛阳地铁大干抢工时期,李子仪作为队长和整个项目的主心骨、排头兵,无法放下手中工作,只能通过电话安抚妻子。去年元旦期间,他正在工地上组织“职工趣味运动会”,爱人妊娠反应再次加重,要求他回家带大儿子,但为了职工能享受大家庭的温暖,他还是选择了与工友为伴,在活动结束后才坐了最晚一班火车回家,到家后还一直电话过问过节聚餐及工地施工情况。

    从爱人怀孕至今,李子仪回家次数不超过三次。在他看来,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风雨兼程。由于对工作的恪尽职守和负责担当,李子仪也被评为了2018年度洛阳地铁十大感动人物。

    巧破“拦路虎”,打造“技术高点”

    在地铁建设过程中,管线迁改被称为地铁施工的“拦路虎”,是地铁施工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李子仪所在的秦岭路站位于中州西路、建设西路等六条道路交叉口,周边管线密集复杂、年代久远,不明管线众多,更是洛阳地铁一号线中管线迁改难度最大、跨度最长的一个车站。

    为了探明秦岭路站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李子仪带领突击队员在前期进行了大量排查工作。“为了不影响周边市民的正常出行,在线路迁改过程中,我们采取了顶管施工和夜间作业的方式,选择传统人工开挖探槽及洛阳铲加密探孔等方法,以最大限度降低管线迁改给市民生活所造成的影响。”李子仪说。

    在此基础上,突击队还引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雷达、雷笛这种先进的探测仪器,进行详细探测,累计探测出雨水管、污水管、热力管、给水管、燃气管、电力、弱电、路灯、电车线等各类管线12种。

    考虑到地铁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突击队员们主动出击,组织与产权单位及业主多次讨论迁改方案,优化改迁路由,先后场地打围13次,交通导改8次,累计迁改管线5200余米,历经18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未发生一起交通拥堵,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接到一起居民投诉,第一个完成了该站管线迁改全部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连续奋战32小时,圆满完成盾构机始发

    中铁十一局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成立至今,经常深入一线,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为了确保“牡丹8号”盾构机能够顺利始发,突击队组织全体队员强攻2天,连续奋战32个小时。在这期间,所有队员吃住都在施工现场,不仅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晚上更是加班加点抢工期,最终确保了“牡丹8号”盾构机组装调试完成并顺利始发。

    这也标志着中铁十一局负责的秦岭路站施工开始由车站转入了盾构施工阶段,“牡丹8号”盾构机每日18米的掘进速度,也创造中铁十一局地铁建设的洛阳速度。不仅如此,在后期地铁施工所拼装的管片更是零错缝,确保速度的前提下也保证了施工质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中铁十一局还被授予了“党员突击队”先进称号。

    伴随着隧道的贯通,盾构机要整体吊装上来转场,当时所处位置正好在220千伏高压线下边。“吊装现场离高压线特别近,如果操作不当,吊臂很容易碰到高压线引发安全事故。”李子仪说。

    考虑到安全问题,只能利用白天的有限时间,不仅要确保安全,更要保证吊装进度,所有人员从吊装开始那一刻起全程站立指挥,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一站就是一整天,这样的工作状态一直持续了将近20天,直到整个盾构机顺利吊装转场。当时2月份刚过,天气还是比较冷,正是所有突击队员这种不惧严寒、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匠态度,才确保了整个吊装过程的安全顺利进行。

    发扬盾构精神,为洛阳地铁建设贡献力量

    在这支突击队中,还有一对夫妻搭档:胡单霞和她丈夫赵超飞,他们的事迹也不断感染和激励着整个突击队。李子仪介绍,他们夫妻二人是在12米高空负责操作龙门吊,每天要在不足4平方米的操作舱里工作超过12个小时。

    胡单霞和赵超飞老家都在新乡的农村,他们2008年结婚,婚后赵超飞就出来打工了,一直在中铁十一局城市轨道工程有限公司操作龙门吊。2012年,胡单霞跟着老公出来,也成了一名龙门吊司机。去年7月,夫妻俩从郑州来到洛阳,很快就加入到了这支突击队,一个月后,盾构机始发,两人也正式投入洛阳地铁的建设中。

    如今,两人白天12个小时都要在龙门吊上工作,工期紧时连饭都要人送上来在龙门吊上吃。每天各自在龙门吊上工作,他们就算能看见对方,也只能用眼神交流,多年的默契让他们彼此一个眼神就可以了解到对方心里的想法。

    在李子仪看来,突击队的每个人都很出色,面对“急、难、险、重”等任务,总是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洛阳地铁建设过程中始终发挥着先锋队和生力军作用。也正是由于全体突击队员的辛苦付出,中铁十一局的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才能取得一项又一项成绩。

    中铁十一局该项目自上场以来,严格秉承“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认真践行“盾行九州,匠心城轨”的城轨理念,从施工组织管理、现场标准化建设、安全文明施工、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项目工程建设,确保各项工期节点顺利完成。

    截至目前,秦岭路站相继迎来各标段及社会各界的参观学习20余次,累计接待观摩人数700余人次。与此同时,该项目还荣获了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2018年度“样板工程”荣誉称号,得到各级来访领导的充分肯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②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重磅阅读
   第05版:象声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速览
   第08版:地市深读
   第09版:专版
   第10版:深悦读
   第11版:深悦读
   第12版:深悦读
   第13版:出彩河南人
   第14版:政经观察
   第15版:深一度
   第16版:广告
中铁十一局洛阳地铁“青年突击队”:用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 书写地铁建设的“洛阳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