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病儿

    医院: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

    姓名:刘婷

    科室:新生儿重症监护(NICU)

    职务:主管护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李文学

    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有这样一个科室,病人全是在襁褓中的婴儿,这些新生儿都是病情严重、危在旦夕,需要精心治疗,这里便是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直到宝宝们治愈出院,护士们会一直担当着“妈妈”的责任。

    刘婷,2012年来到NICU工作,这一干就是8年。曾获得多次荣誉,目前担任着新入职护士总带教。

    在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记者看到了很多患儿,有些是因为早产,只有巴掌大小,有些是因为窒息、黄疸、肺炎入院,还有的是因为危重症和先天性疾病。

    “看着他们,其实跟自己的孩子也差不多,虽然他们现在生病了,但是我相信他们很快就会好起来,然后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一边说着,刘婷一边抱起哭泣的宝贝轻轻安慰。

    刘婷告诉记者,NICU收治对象是出生28天以内的宝宝,进NICU的孩子们是不允许家长陪伴的,这就意味着,在这里,护士便是孩子们的“临时妈妈”,直到孩子被治愈出院。

    “因为NICU病房里面对的都是新生儿,他们不会说话来表达,只能以哭泣来表达情绪,但我们只要足够有耐心去呵护,宝宝就会慢慢安静下来,适应住院环境。”其实,很多人对于护士的理解有误区,他们大多以为护士只要会打针就行了,其实不然,在NICU病房,护士们的工作异常繁杂。

    据刘婷介绍,她的工作基本归为两大类,第一类是生活上的基础护理,包括口腔护理、臀部护理、眼部护理、洗澡、喂药喂奶等繁杂工作琐事,因为孩子24小时都生活在无菌箱内,一切饮食起居都由护士来完成,这些事情已经成为护士们的必修课。

    第二类即治疗护理,在NICU病房,医生开完医嘱后,具体实行治疗和护理的是护士们,她们需要给孩子输液、观察病情及各种治疗。

    “我们护士还充当着‘医生的眼睛’,只要有时间她就是在巡视患儿,早一秒发现问题,医生便能早一步进行相应的处理,也能在第一时间抢救患儿生命。”刘婷说。

    去年的一天,一名孕妇顺产生下一名男婴,回到家中后婴儿奶奶发现孙子头上有一块血肿,便急忙来到了刘婷所在科室治疗,一开始婴儿奶奶情绪很激动,与护士产生了矛盾,只怕孙子有个什么意外。后来在刘婷的细心开导下婴儿奶奶了解到孙子病情并不严重后,主动向护士表达了歉意。

    “现在家庭条件好了,孩子都宝贵,有些家长很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但是只要细心解释,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换位思考,也就不会产生矛盾了。”在与病人家属打交道过程中,刘婷慢慢摸索了一个方法,就是一开始不要跟家长抬杠,放低自己姿态,先顺着家长们的意思,然后从护理学专业角度去分析慢慢跟家长解析问题,这样一来家长们都会理解护理工作的难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大城无小事
   第09版:第一现场
   第10版:拍案说法
   第11版:速览
   第12版:速览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广告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广告
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病儿
平凡的工作演绎神圣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