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象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会家长科学育儿 扶贫也要从娃娃抓起

    贫困地区如何实现脱贫?不同地区根据自身条件会有不同的努力方向。国家级贫困县陕西宁陕的做法颇有特色,当地正尝试介入儿童早期养育,即通过教农村地区的家长科学“带娃”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据记者调查,这个名为“养育未来”的项目由宁陕县政府主导,提供支持的机构包括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和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

    南都报道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赫克曼的观点称,“对0~3岁孩子的投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在教育多层次发展的今天,这样的看法其实算不上新颖,甚至可以说已经是众人皆知的常识。3岁前的孩子受到怎样的养育,能否得到科学的教育和引导,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一生。这种影响既表现在智力水平上,比如语言技能、记忆力、思考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同时也包括心理层面,具体表现在性格、自信心以及情感表达等方面。

    一个接受了科学养育的孩子,他们的行为举止,待人接物,尤其是与陌生人的交流,都会显示出与普通孩子的差别。这种差别可能会被部分家长所忽略,在传统的认知中,上什么样的幼儿园,读怎样的学校,才被视为所谓的“起跑线”。这种认知显然是片面的。很多人长大后就会发现,自己性格中的某些弱点,小到生活习惯,大到为人处世,种种缺陷早在幼年时就留下了烙印;如果儿时得到更好的照料,性格更为健全,自信心多一些,或许人生轨迹就会完全不同。

    早期养育对一个人的影响贯穿整个人生,但同时这种影响又是渐进式的,这对类似“养育未来”这样的项目无疑提出了考验。而从客观条件上看,介入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养育也存在诸多困难。“养育未来”是通过建立养育中心来开展工作,家长可在孩子6个月时就近选择“家长学校”就读。对于那些家庭分散地理条件复杂的地区来说,一旦距离学校较远,无疑会影响家长的积极性,况且家长普遍要忙于生计,日常劳务工作繁重,不太可能有稳定的时间参与学习,这都给项目开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要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正视这些客观因素,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尽量激发家长的学习热情。

    在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方面,国内公益机构其实不乏探索,除了宁陕的“养育未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起的“慧育中国”项目,同样是为6~36个月儿童家庭提供养育指导。不同的是,他们采取的是入户一对一教育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覆盖率,但成本可能较高。可见,不同的模式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而无论是集中还是分散学习,对于这些怀抱理想的公益机构而言,他们面对的困境是一样的——如果将实验向更多地方推广,将对资金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显然不是一两家企业公益基金就能解决的。

    国务院办公厅5月9日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农村和贫困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推广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向南都记者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将GDP的千分之一,也就是一年900亿元投在儿童早期发展上,未来中国的人口和劳动力素质就有望得到明显的提升。”国内公益机构在儿童早期发展探索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待模式成熟,为惠及全国尤其是农村贫困地区,毫无疑问,国家投入有必要跟进。 南方都市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郑府深一度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扫黑进行时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深悦读
   第14版:深悦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专版
不能让假环保监控数据 蒙混过关
教会家长科学育儿 扶贫也要从娃娃抓起
新技术新业态 能创造多少种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