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政经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华永道发布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企业开办天数全球排名第36位 10个评价维度7个满意度超过80%

15日,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挂牌两周年成果暨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会上,普华永道发布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洛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区”)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78%区内企业对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十个维度下各项指标对应的工作表示满意,其中有7个维度满意度超过80%。其中得分最高的五个维度分别为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和执行合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自贸区洛阳片区平均开办天数全球排名第36位

    发布会上,普华永道合伙人于勃发布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2018年营商环境评估报告。

    早在2003年世界银行开始对各个经济体进行营商环境的评价,而我国从2017年开始重视营商环境的排名,普华永道作为世界银行的重要数据库和合作伙伴,先后参与北京等城市2018年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试评价。

    这份评估报告是普华永道在对155家区内企业开展调研,访谈了15家行政事业单位,结合网络数据搜集以及案例情景模拟方法,综合及客观地了解“三区”营商环境现状的情况下发布的。普华永道在这份报告中提到,2018年洛阳“三区”营商环境评估结果良好。

    针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十个维度来看,78%区内企业对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的十个维度下各项指标对应的工作表示满意,其中有7个维度满意度超过80%。

    其中,洛阳“三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得分最高的五个维度为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财产登记和执行合同。

    该报告显示,在企业开办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平均开办天数为5.7个工作日,优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8.6天。全球排名第36位。为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19年“三区”将进一步精简工商登记名称预先核准、公章刻制、办理涉税等事项的整体时间,开办企业最快60分钟完成。

    在办理施工许可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结果平均为73.44个工作日,优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155.1天。全球排名第16位。自贸区洛阳片区实现了通过电子审件、集中审批、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将审批时限控制在80天以内。

    人才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自贸区洛阳片区将进一步整合投资建设领域审批事项,特别在规划方面,向片区下放市、区两级规划项目的办理权限,同时加强对建设领域的全流程改革,未来预期投资建设领域的营商环境会进一步优化。

    在获得电力方面和纳税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时间分别为34.45天和140天,与2019世行评测中国水平持平,全球排名分别为第19位、第50位左右。

    该报告显示,洛阳片区在获得信贷、劳动力成本、金融创新程度、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指标方面,营商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在获得信贷方面,自贸区洛阳片区评测结果低于平均水平。企业主要反映区内在金融机构信贷审批办理程序、办理时间、信贷产品公开透明度、信贷资格审核合理程度等工作上有待提升。

    此外,近40%中小企业表示较难获得贷款,且目前融资主要还是银行抵押贷款方式,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和产品。

    同时,自贸区洛阳片区2018年在金融创新方面进行了努力,创新了“信贷+信用”、“科技保”、“科技贷”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但通过实地调研,实际申请应用的企业数量并不多;此外有27%的企业表示熟悉资本市场,但不易接触;而44%表示不太熟悉,希望未来进一步了解。

    而劳动力发展水平也对提升产业发展有直接的影响。近半数企业反馈劳动力成本负担较重,一线劳动力资源稀缺。企业希望在片区对于人才配套措施、创新人才招聘渠道等方面探索更灵活的方式,加大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便利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政经观察
   第06版:郑府深一度
   第07版:独家调查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大城无小事
   第10版:扫黑进行时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深悦读
   第14版:深悦读
   第15版:广告
   第16版:专版
企业开办天数全球排名第36位 10个评价维度7个满意度超过80%
又一百货即将退出舞台!河南三家万达百货月底前将更名苏宁易购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