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山村的“大文章” 信阳大别山区乡村振兴蹲点记

    □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王仁海 余超  王姝/文 章继军/图

    5月12日,河南广电“乡村振兴基层行——河南广电全媒体信阳蹲点”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带队的采访团首站来到信阳大别山区蹲点。

    五天时间,采访团“蹲点”新县丁李湾、西河村,浉河区马家畈村、龙潭村,平桥区郝堂村以及罗山县何家冲村。采访团聚焦当地红、绿资源,进行一系列走访追问:茶油产业如何拓展产业链?茶旅融合发展情况如何?如何盘活现有“红”“绿”资源?守着信阳毛尖,茶农如何得实惠?基层村支部如何注入新鲜血液?普通百姓能否借上乡村振兴的“东风”?

    一个个问题背后,是记者对于地方发展的观察与思考。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见证着村庄的革新、时代的变迁。从2013年起,河南广播电视台旗下东方今报就开始关注信阳乡村建设,陆续推出“印象郝堂”、“美丽乡村的千斤样本”、“遇见西河”、“再现丁李湾”、“感悟金刚台”、“梦中故乡”、“大美浉河”、“来自故园的乡愁——田铺大湾”等一系列报道,用80多个版面,对信阳乡村建设进行全景式报道。就在采访团蹲点采访的第二天,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新县共建的新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暨文旅小镇奠基仪式在新县举行,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河南广电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新中国走过壮丽70年,中原大地的乡村振兴正是气象万千。采访团在信阳看到了乡村振兴的蓬勃伟力,创新活力,不竭动力。王国生书记在信阳调研时指出,要发挥优势、创新实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事在人为。采访团走访的村庄,以前都是基础弱底子薄,但是利用资源禀赋,如今后来居上。他们能,全省很多乡村肯定也能。

    怎样让全省涌现出更多的郝堂、西河、何家冲?希望这组报道对各地有所启发。

    ○西河:“乡土文章”与“产业文章”

    ○浉河港、何家冲:“绿色文章”与“红色文章”

    ○郝堂:“开放文章”与“升级文章”

    【详见A04~A07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5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6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7版:乡村振兴基层行
   第08版:第一现场
   第09版:拍案说法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速览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政经观察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小山村的“大文章” 信阳大别山区乡村振兴蹲点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