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致富” “三带五联”成激发内生动力金钥匙

    杨店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有种植油桃的传统,积淀下来的油桃口碑也让销路越来越广

    ▶脱贫攻坚战中,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是摆脱贫困的引擎,大家有了精神头,才有干劲有奔头。那对于村里的“懒汉”又该咋帮助呢?在内乡县,一面“红黑旗”、一月一评议,让村里的“懒汉”红了脸、坐不住了。如今内乡所有村庄,以邻里亲情为纽带,通过典型带动、互帮互学等形式,建立起了一种“三带五联”模式,激活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成了破解农村难题的金钥匙。□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肖萌 王琳/文 李新华/图

    栽油桃种香菇 “阴暗”过后老杨斗出好日子

    凌晨五点多起床是杨国营的习惯,无论炎夏还是寒冬。5月下旬的天气已是炙热,内乡县最近少雨,杨国营家中的4亩油桃地急需水分滋养,他浇水的次数比往常更频繁。起床后,61岁的他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接着骑上电车冲进桃林,浇水能持续到晌午。

    娇艳欲滴的油桃此时已能采摘了,今年收成还行,待到过几日一辆辆外地大车进村收购,杨国营的心里才算踏实。孙女读书、老伴看病,油桃是每一分花费的主要来源。而家中另一部分的收入,还有6000多袋香菇来支撑,照料它们也是老杨每天的必修课。这个年龄的城里人近乎退休,但对于杨国营而言,曾经阴暗的日子刚过去,一人奋斗扛起家庭,此时不晚。

    2015年前,杨国营一家五口的小日子在赤眉镇杨店村算数得着的。可天降横祸,儿子车祸治疗了4年还是去了,家中积蓄也早花个精光。儿媳后来离开,给老两口留下将上学读书的孙女,加上老伴身体差,杨国营遇到了最难熬的日子。

    “为治病,家里欠了不少外债,成了贫困户。”越是难熬,精神头就越不能垮,杨国营到现在也坚信这句话:精神头没了,好日子就真的没了。

    杨店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种植油桃的传统,在村里会技术的人有的是,积淀下来的油桃口碑也让销路越来越广,收益要远远大于平时种地。杨国营也种起油桃,家中三亩地全覆盖,他还租赁了别人一亩。

    “多亏村里的党员和致富能手不断地帮我,平时遇见难题都会到村里跟大家聊一聊,村里2003年就成立了林果协会,这种植上的问题都能帮助解决,只要你好好干,日子绝对比以前强。”4亩的油桃能让杨国营每年有2万元的收入,但他可不满足只种植油桃。

    种植香菇是内乡不少乡镇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产业,也成了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杨店村,杨国营看到乡亲们种香菇收入不错,便也开始学着自己干。“6000多袋香菇如今能收入18000元左右。”

    奋斗与收获成正比,杨国营每天很忙,在香菇棚与油桃地里折返,同时村里还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公益岗位,闲时杨国营还要收破烂。收入加起来,几年时间,他竟然一个人还清了当时欠下的26万元。2018年,老杨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从贫困户到现在的能人、带头人,村里谁提到杨国营都夸他能干。老杨现在可是村里不少人的榜样,上个月他还得了三面小红旗。”杨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奇说。

    小小“红黑旗” 激出“懒汉”干劲

    想让所有的贫困户都像杨国营那样自觉奋斗,并不现实,每个村的贫困户中或多或少总会有人想当“懒汉”。“关键是他们自己的思想,等、靠、要,前脚发了钱,后脚去喝酒,这种人俺们村以前也有。”张奇说把“懒汉”变得不懒,这中间可是要下大功夫。

    在内乡县,所有贫困户家门前的墙上如今都会挂上一个“榜单”,上面贴着当月评比的结果,红色、黄色、黑色的小红旗贴在相应的月份旁,所有从他门前过的人,都能看到。

    “简单说,红旗就是你干得好,黄旗就是正常,黑旗就是干得不好。贫困户们也得红红脸出出汗,你每个月都是黑旗,全村人都知道,你自己脸上也挂不住。对所有的贫困户进行评议,颁发红、黑旗,对获得红旗的户奖励积分,一分在‘爱心超市’里可以换5块钱的商品。现在我的日子‘美气’的很。”常得“红旗”的杨国营有一丝自豪。

    小小的“红黑旗”为何能激发大家伙动力?

    后坪村就是这个“红黑旗”的“起源地”。党支部书记王金贵说,当年精准识别,全村60户贫困户中有30户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但他们并不是没有劳动力,不少人就是好吃懒做,打牌,乱花钱,等靠要。”

    王金贵想了一个办法,奖励能干的、肯干的红旗,兑积分换东西;对于“懒汉”就发“黑旗”,村民间产生对比。

    “仅发旗是不够的,尤其是对于领黑旗的人,重要的是还得带他们。有人拿到扶贫资金,去买羊、买牛,慢慢发展,后来卡上能有2万多。而有人钱刚打到卡上,没两天就花光了。后来,我就挨家挨户找他们,帮他们算,每天你都干点啥,钱花哪儿了。”王金贵说,“红黑旗”的评选得制定详细标准,每月侧重点不一样,比如说有人爱打牌、有人爱乱花钱、有人爱找事、有人处不好邻里关系……那就分阶段去治、去改、去引导。

    村里的“光棍汉”李新刚,母亲近90岁,平时没人管他,手里有点钱就爱打牌,“天天啥也不干,村里就给他评黑旗,他感觉丢人,也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干活,但刚开始干活就坚持不下去,在车间还是打牌,给大家带来很大负面影响。”后来,王金贵和村里的几个致富能手一起带李新刚,只要他打牌就教育他、监督他。“讲道理,举例子,教他干活,加上村民之间评比。慢慢地,他能在车间里待住了,现在一天能挣90多块钱,每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发了钱,我们也有‘督导机制’,只要村里谁看到他再打牌,马上告诉我们,我们就再去教育,全村人一起去改变‘懒汉’。”

    “三带五联” 从根本上提升内生动力

    一个“红黑旗”的小“策略”,在内乡县演变成了一种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模式——“三带五联”。

    2017年年底,内乡县在全县大力推广“三带五联”工作法,按照居住地相近、血缘相亲、层次互补的要求,以5户为单元,以“党员干部、社会能人、致富能手”为组长,加入2~3个贫困户和一般农户,组成脱贫攻坚联户组,构建小单元,通过联学、联帮、联保、联争、联创,依靠整体的力量从根本上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王金贵称:“每个月村里都开评议会,贫困户都上去说说,贫困户说的时候联户组长就在下面坐着,最后给他们发个黄旗、红旗、黑旗。”

    王金贵介绍,在“评议”的基础上还要检验评议的真实性,由各村的监委会成员、老党员、联户组组长对评议结果进行实地考评。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分类,对有门路想发展或者想干无条件的,联户组长、村委、政府要帮助发展,引导其利用资金发展林果、花卉、食用菌、养殖、小加工等产业;对缺技术的,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技术培训,由党员干部、联户组长带着他们发展种、养、加工;对“坐吃山空”或者乱花钱的,由联户组长催着、逼着发展产业或者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务工,尽早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内乡县所有村庄都成立有联户组,组长是村里的能人、带头人,大家有啥好点子就与村民分享,政策、致富信息及时传达,调动全村党员干部、社会能人和致富能手共同参与。采取身边典型现身说法、技术上门传经送宝、提供岗位铺路搭桥等方式方法,不断强化贫困户的自觉脱贫意识。

    “通过村里的督促、批评和奖罚,通过村里干得好的人帮助,现在村里打牌的也没有了,好吃懒做的也都出去找活了,村风也好了。我们这些干得差不多的非贫困户,还被选成了联户组长,对贫困户帮助。我心里可高兴,也很有荣誉感,现在乡里乡亲的很和睦,大家劲都往一处使。俺们争取让所有的贫困户都能早日脱贫,尽快致富,过上好日子。”村民谭艳朝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5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6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7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8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最美教师
   第12版:阳光作文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从“要我脱贫”变“我要致富” “三带五联”成激发内生动力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