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搬迁户房后有菜园 门口免费洗浴 内乡扶贫细节让群众“搬”来好日子

    易地搬迁贫困户住进整齐划一的安置房

    ▶易地搬迁有助于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怎么说服群众配合?群众搬出来,原来的土地怎么办?这些都是扶贫中实实在在的问题。用“绣花”的功夫来扶贫,要带着感情去帮扶,通过破解一道道难题,理论上的“该不该”才能转化为实际中的“能不能”。

    ▶在内乡,易地搬迁后的社区不仅有扶贫车间,每家每户还有小菜园,社区的洗浴中心全天开放……内乡细节,让看得见的扶贫成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带动了大家的干劲。□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 王琳/文 李新华/图

    搬迁后不仅拎包入住 每家还有小菜园

    “一年菜半年粮,有菜有粮我不慌张”,快晌午的时候,韩凤菊哼着歌,挎着刚摘的一篮子蔬菜回家做饭,两个孩子快放学了,她准备给孩子们多做几样菜。

    2017年,韩凤菊一家从内乡县七里坪乡马尾村迁到了如今的思源社区,曾经的家在大山之中,公公有肺心病常年吃药,两个孩子要上学,因居住便宜且家庭需要照顾,她和老公无法外出打工,一家六口挤在土坯房中。

    得知易地搬迁的消息,韩凤菊既高兴又纠结,终于能彻底走出大山,但穷家难舍故土难离,“搬走后咋办?连地都没有了,能挣钱吗?”韩凤菊曾失眠了几个晚上。

    有免费的新房子住,韩凤菊一家还是决定搬。她来到社区,看完房子及周边环境时,担忧消失了。按照标准,韩凤菊一家六口分到了15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拎包入住”的大房子设计合理,外形设计古朴大气,远远看去就像城里的小别墅一样。屋内的灯泡、马桶、灶台都已装好,摆上些简单家具就能住人。“没想到新社区依山傍水,有游园,有文化广场、洗浴中心,每天定点有保洁人员处理垃圾,还给每家每户分了菜园。”说起这些,韩凤菊乐得合不拢嘴。

    紧挨着社区,一片菜地被小小栅栏分割成一个个小菜园。“这是搬迁过来的贫困户的菜地,每户都有40平方米,根据自己意愿种植。”内乡县扶贫办副主任张中立说,搬迁后不少贫困户家中土地距安置点很远,来回耕种不便,不少人将土地流转了,如果让他们买菜吃,无疑增加了生活成本,况且耕作了半辈子的他们,每个人都有土地情结。

    “俺家现在吃的菜基本都是自己种的。刚开始不熟悉,各种各的,现在熟了,俺们还相互换着吃。啥菜都能吃到,邻居关系也拉近了。”韩凤菊对小菜园连连称赞。

    李怀中、张清仓、任俊照……只见一个个标注有贫困户姓名的菜园里,一块块“自留地”被打理得井井有条。

    “七有”让大家搬得出、稳得住

    思源社区取自“饮水思源”,寓意贫困户致富不忘本,懂得感恩。“当然得感恩,谁能想到现在能住上这样的房啊,我终于知道啥叫‘新农村’了。”房子好,周边环境更好。韩凤菊家门前就是一条宽阔平坦的大路,马路对面就有文化广场,而紧挨着社区,还有一个公共浴池……

    大热天,睡前能痛痛快快地冲个澡,每个人都会觉得舒服,但赵国安并不觉得如此。搬迁前的赵国安住在半山腰,吃水都是难题,别说洗澡了,一般过年才洗一次,这么多年他也习惯了。

    让赵国安“烦心”的是,搬迁后,虽说吃得好、住得好,但没想到好些人一两天就要洗一次澡。社区有免费的公共洗浴中心,洗澡还送积分卡,积分卡能换洗衣粉、脸盆、盐等各种日用品。赵国安说,像他一样的人有好多,原来没有洗澡的习惯,起初为了换些日常用品,会去洗浴中心冲一下。

    “刚开始,公共洗浴中心人不多,因为大家没这个习惯。现在按照‘三带五联’模式,洗澡相互督促,后来慢慢就习惯了,现在大家每天自觉去洗澡。虽说洗澡是个人的事情,但是这些细节问题我们都要考虑到。”思源社区负责人说。

    在内乡县,小菜园和洗浴中心已遍布所有易地搬迁社区,甚至在洗浴中心,全自动洗衣机都被安放到位。记者了解到,内乡县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还实现了“七有”:有一套管理机构、有1到3名服务人员(优先选择贫困户)、有一个就业门路、有一个文化活动广场、有一套生活设施、有一个公共浴池、有一个小菜园……这为内乡确保所有的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道路通达河塘清,改水改厕空气新,垃圾入箱环境美,乡村美好万事兴。”这是七里坪乡思源社区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让贫困户照顾贫困户 “集中托养”解决后顾之忧

    扶贫要用“绣花”功夫,这功夫在于细致,在于用心。在内乡,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都落地了扶贫车间,搬出大山的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已不是新鲜事。但对于无人照料且身体不好的“兜底户”而言,谁来照顾呢?这个细节问题,内乡县同样想出了对策。

    在内乡县马山口镇福星老年康乐院,十几个老人聚在一起,边做康复边聊天。50岁的贫困户赵合中患有帕金森症、脑血管病和高血压,自己不能走动,每天都要吃大把的药治疗。现在每天吃过饭,都会由护工推着,在康乐院转一圈,坐一坐,跟老伙伴们聊聊天。

    赵合中坦言,家里没有其他人,也没有经济收入,重要的是生活不能自理,曾经觉得不知道要怎么才能生活下去。但是来康乐院后,有专门照顾自己的护工,有人帮助做康复训练,每个月还会有音乐队来给他们表演节目,他觉得生活简直像院子里的花一样美。

    没想到的是,照顾赵合中的护工也是贫困户。“让贫困户照顾贫困户,前者有了固定收入,后者生活更舒服,费用政府来出。”福星老年康乐院院长郭辉华说,托养入住的条件是,在托养对象自愿的基础上,将无自理能力、无经济收入、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人群纳入托养范围,并签订托养服务协议。托养费用由县财政兜底保障,彻底解决了因残致贫家庭的后顾之忧。

    贫困户王书侠的丈夫偏瘫,如今在这里托养,而她则是丈夫的护工。“每个月管吃管住,还能挣1700块。他身边不能离人,之前家里穷得连油都吃不起,孩子也因为照顾他辍学了。现在每天照顾他,还有收入。”王书侠特别满足。

    在福星老年康乐院,和赵合中一样被托养的贫困户还有60位,跟王书侠一样的贫困户护工也有30多人。

    张中立介绍,内乡县已投入了2000多万元,先后在福星老年康乐院、大桥夕阳红疗养中心建起托养中心,为重度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等免费服务,还从托养人员家属或贫困户中挑选身体健康的无业人员,培训组成护工队伍,照料托养人员的生活。

    内乡县易地搬迁工作已顺利结束,但是持续提升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没有终点。

    ■专家点评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中国扶贫创客推广大使、《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

    扶贫要以群众为中心,从细节抓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内乡县无论是“5+模式”,还是“三带五联”,无论是从小小菜园还是免费洗浴,都是从贫困户的角度出发,想贫困户所想,解决了产业、就业、生活、内生动力多方问题。细节的实施来源于顶层设计的细心,来源于对基层的了解。内乡已脱贫摘帽,但“内乡模式”可以复制推广,内乡用“钻到群众心里去服务贫困乡亲”的好作风,找到精准发力点,使扶贫从“输血式”变为“造血式”,由“救济式”变为“开发式”,让扶贫从短期性变为长效性、单一型变为综合型。下一步,建议内乡更加大胆创新,从乡村振兴角度出发,顶层设计长远规划,充分发挥产业作用,更加注重农民增收致富。以扎实的基础打造出具有示范意义的乡村,在我省乡村振兴中再树标杆。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5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6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7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8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最美教师
   第12版:阳光作文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搬迁户房后有菜园 门口免费洗浴 内乡扶贫细节让群众“搬”来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