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建民:创新钧艺勇登攀

    钧瓷创作中的郭建民

    郭建民作品——壶

    郭建民作品

    ——女友的包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文图

    仲夏时节,群山环抱中的千年古镇河南禹州神垕迎来了丰收季。获评人社部工艺美术师的钧瓷新秀郭建民也迎来了一个收获季节:他先是被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吸纳为会员,接着其创作的钧瓷作品——《物象·新瓷器时代·女友的包》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郑州市第9届美术作品展……这标志着郭建民在钧艺创新之路上又攀上了新的高峰。

    千年不息的窑火点燃了他的理想之光,对钧瓷艺术的痴迷和挚爱把他引入了神圣的钧艺殿堂。中专毕业后他就拜在钧瓷大师刘志钧、刘瓷辉门下刻苦学艺,经过名师名窑的淬火历练,熟练掌握了选土和泥、手工拉坯、适器配釉、烧窑观火等手艺,成为钧瓷行业的一名能工巧匠。

    和泥土、窑火日日相伴,对老祖宗传下来的钧瓷工艺娴熟于心的郭建民不甘于墨守成规,日复一日地烧制那些一成不变的传统器型。为了开拓一条传统与时尚结合、观赏和实用兼备的钧瓷创新之路,在继承传统钧瓷烧造工艺的基础上,自主研钧瓷文旅产品。

    为了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他遍访名师,虚心求教,先后参加了首届钧瓷国际陶艺创作营和首届钧瓷东亚国际陶艺创作营,博采众长,磨砺技艺,并坚持业余进修,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为了寻求新颖的创意,他经常看书、上网,从雕塑、绘画、装饰等各个艺术领域汲取灵感。为了把创意变为产品,他又忍痛砸碎过多少已出窑的和半成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年的艰辛追求和不懈探索,郭建民终于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钧瓷艺术创新之路,向世人奉献出了一件件新颖别致的钧瓷新品,艺术精品。

    身为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郭建民创作的钧瓷作品先后荣获20多项省级以上大奖,成为国内许多企业和收藏机构争相抢购的“抢手货”。他创作的“江壶”在第四届河南省钧瓷壶设计大赛中荣获银奖,他创作的《天球瓶》在河南省钧瓷窑变艺术创新大赛中斩获金奖,他设计的《贵妃马》荣获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金奖,他也被评为“影响中原品牌新力量先锋人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5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6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7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8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最美教师
   第12版:阳光作文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858万!许昌一市民中了福彩巨奖
郭建民:创新钧艺勇登攀
五一路分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建安区法院副庭长汪东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