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象声

第03版
要闻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丘师范学院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成功首演

     6月5日晚,商丘师范学院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在商丘市宋城影剧院成功首演,歌剧再现了历史上商丘文化教育的辉煌,填补了商丘市歌剧创作方面的空白,为商丘人民献上一部跨越千年的民族音乐史诗。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李仲党;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琦;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商丘市政协副主席刘明亮;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聂世忠、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常务所长、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长范国强;原东方歌舞团艺术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作曲高尔棣;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副团长梁展初;中国农业大学艺术中心主任王怡;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歌唱家黄慧慧;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洛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黄淮学院、徐州幼专等兄弟院校;开封市音乐家协会、商丘市音乐家协会的主要领导;商丘市有关单位、商丘师范学院党政领导、商丘师范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演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邵显哲

    通讯员 任婷婷

    为观众呈献一部音乐史诗级的视觉盛宴

    歌剧《应天书院》包括序幕和尾声,共分七部分。歌剧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出发和审视,将千年的时空穿越作为主要舞台情境展示,通过大学生和范仲淹的穿越对话引入和再现了应天书院的兴衰历史。该剧主要采用了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使用了散文诗式的叙事结构和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运用七个篇章的交叉组合重现了应天书院的精神风貌。歌剧《应天书院》,艺术手法典雅,表现手法新颖,舞台庄严鲜活,格调华美灵动,剧情浑然一体,演出效果热烈,整台作品将“史诗书礼乐舞”等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入到现代人的审美视界,为观众呈献了一部音乐史诗级的视觉盛宴。

    歌剧主要讲述了应天书院的兴衰历史和应天书院精神的传承。从戚同文睢阳学舍求学,到杨悫取士不问门第,再到曹诚散尽家财修建学舍,展现了书院的创建历程。该剧重点讲述了应天书院与范仲淹,着重讲述了范仲淹在书院的治学情况,还原了范仲淹“忧乐”精神滋养孕育的渊薮。歌剧跨越时空,阐释了“忧乐”精神与应天书院精神的弦歌不绝,启示了当代大学精神与书院精神的文脉相传,号召商丘师范学院师生秉承应天书院精神,秉持“应天归德,智圆行方”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悉,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从策划、创作到舞台呈现,都由商丘师范音乐学院师生创作完成。该剧分为五幕,采用夹叙夹议的散文诗结构方式,运用无缝连接的板块篇章结构,追求多层次表述的舞台样式,巧妙地将“诗书礼乐舞”融汇其中,来呈现历史纬度与情感经度,给观众以新颖丰富的观赏体验,从中对“应天书院”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内涵以及传承脉络,有一个鲜明、深刻、生动的认知。在治学精神中体现家国情怀,育人体系中彰显文化内涵。

    该歌剧主要采用了散文诗式的叙事结构和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运用无缝连接的板块篇章,追求多层次表述的舞台样式,将“史诗书礼乐舞”等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入现代审美视角,对应天书院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内涵及传承脉络,有一个鲜明、深刻、生动的展现,为观众呈献了一部跨越千年的音乐史诗视觉盛宴。

    近年来, 商丘师范学院秉承应天书院千年古韵,充分发挥人才、科研和专业优势,扎实推进地方优秀文化发掘研究工作,把育人根植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能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不仅是正本清源上的新担当,守正创新上的新作为;也是商丘师范学院坚持转型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推进实践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深入实践。

    天下忧乐,为商丘地方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中、青年范仲淹扮演者张楠说,在创作的排练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广大演职人员迎难而上,解决问题。在创作和排练的过程中也使广大师生和商丘观众更加了解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是对师生专业建设的一个促进和推动。

    观看完演出的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2017级学生梅瑞祥说,看完歌剧,我对应天书院、对范仲淹、对商丘历史有了更深更广的了解,以后要积极宣传应天书院、宣传范仲淹,宣传天下忧乐的精神,为商丘地方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范仲淹在应天书院苦读5年,考中进士。1028年春,著名文学家晏殊任应天府留守,邀请硕学名儒王洙和范仲淹到书院讲学,并聘范仲淹为书院主持。由于范仲淹、王洙等人的努力,应天书院声名远震,成为北宋知名学府。青年时期的范仲淹一心向学,面对同伴们的相邀也不为之所动,最后成为一代名家。在他治学期间以“九河我吐,百谷我尊,良玉我切,浮云我决”的气概,继承和弘扬了先师戚同文的教学理念,为应天学院制定出一系列学规,把戚同文“天下同文”的校训,发展为“以天下为己任”。

    应天书院又名睢阳书院、应天府书院,在北宋时为四大书院之首,在各个时期培养了大批人才,范仲淹的改革思想和“忧乐”思想均源于应天书院。金兵的入侵虽然使书院毁于一旦,但它的精神一直传扬了下去。现在的应天书院坐落在归德古城南湖湖畔,三面环水,一面紧邻城郭,庄严巍峨,以它厚重的历史文化为平台,继续发挥着育人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商丘师范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05年创办的“归德府中学堂”,前身即为应天书院。近年来,商丘师范学院坚持高校转型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正是商丘师范学院在学校转型发展过程中,秉承应天书院千年古韵,充分发挥人才、科研和专业优势,立足商丘历史文化名城,组织广大师生深入挖掘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观众呈现的一部跨越千年的民族音乐史诗,是该校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是推进实践育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入实践成果。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象声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5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6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7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8版:脱贫攻坚在河南
   第09版:天天315
   第10版:速览
   第11版:最美教师
   第12版:阳光作文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商丘师范学院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成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