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速览
今报网首页
2019年06月1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阳市平桥区“免费午餐2+2” 开创教育扶贫新模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继军 通讯员 米洁 杜灵/文图

    “土豆焖肉,豇豆炒肉丝!”11时40分,下课铃声响起,平桥区高梁店乡蔡湾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欣杰跟其他68名同学一样,在学校食堂领到了一份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

    “跟奶奶做得一样好吃!”李欣杰告诉记者,最让她开心的是,“我和弟弟再也不用中午啃方便面了!”原来,李欣杰和上四年级的弟弟李易凡家住在离学校比较远的村子里,走路需要半个多小时。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姐弟俩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学校没有免费午餐之前,奶奶有时会在家里把饭菜做好送到学校来。但是奶奶年纪大了,再加上还要忙农活,所以她和弟弟基本上都是放学后去学校前面的小卖部吃方便面。

    蔡湾小学校长许景花告诉记者,学校一共有69名学生,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爷爷奶奶忙于农活,顾不上天天送饭,尤其是夏忙时节,看着许多孩子啃方便面,老师们特别揪心。

    2019年1月,平桥区政府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签订了“平桥区免费午餐2+2模式”。

    那么,什么是平桥区免费午餐2+2模式呢?

    “免费午餐2+2”,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负责品牌推广和管理,筹集开餐学校的厨房设备、厨师工资和师生每人午餐2元的餐费+平桥区政府提供学校厨房的硬件装修、相关监管政策的支持和学校师生每人午餐2元的餐费,达到每人每餐4元的标准,共同承担项目小学的“免费午餐”资金。

    “平桥模式”的亮点:平桥区“免费午餐”运用了“食育教育”即“质食计划”的全新理念模式。据了解,由共青团平桥区委牵头、区教体局负责实施对全区边、偏、远乡村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统计,随后“免费午餐”基金会的志愿者来平桥区各学校进行实地探访,双方结合平桥区边、偏、远村级小学的实际情况,共同探索出一个教育扶贫的新模式。持续为乡村孩子们“吃饱、吃好”这一目标探索出最适合的模型,免费午餐基金会还邀请了北京食育教育专家为参与质食计划的学校制定每周食谱,从吃饱到吃好,完成一个质的飞跃。

    第三方监管的特点:双方共同邀请平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当地的公益组织作为第三方进行全景式监管,运用信息化综合管理操控制体系,建立项目从申请、拨款、采买的公益信息透明的通道,更有利于对项目实施控制。

    2019年5月18日,在免费午餐8周年庆“多方合作,共创免费午餐”的主题论坛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先生对平桥模式的免费午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平桥区政府尊重民间公益组织的首创精神,规范和监督免费午餐在当地的运营,结合当地实际与免费午餐共同出资探索出食育教育为特色的“平桥免费午餐2+2模式”,提倡平桥模式应该在全国进行推广。

    政府加民间力量共同参与,对乡村留守儿童提供免费午餐的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免费午餐项目以它独特的方式,“温暖了孩子们的胃,温暖了乡村困难群众的心”。开创了教育扶贫新的模式,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从2013年开始截至目前,平桥区开餐学校12所,累计1万余名师生享受到了免费午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速览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作文
   第06版:作文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信阳市平桥区“免费午餐2+2” 开创教育扶贫新模式
信阳市平桥区中山小学这波操作666!